周村区完成首个“网上开标”项目

2020-03-19 11: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9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路意)“现在我宣布,开标时间到,请投标单位在各自电脑上对投标文件进行同步解密……”没有纸质投标文件及相关材料,不见任何投标单位,3月10日上午9点,周村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教育设施建设监理项目在周村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通过“网上开标”顺利完成。
  据周村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标项目共涉及9个标段,平均每个标段有4至5家投标单位参与。整个开标过程以“网上开标大厅”为依托,通过网上上传标书、网上解密等程序,仅用时65分钟,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并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
  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周村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交易,主动与相关部门、企业沟通协调,对当前亟需的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工程,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行网上不见面方式开标。
  在投标过程中,所有投标人足不出户,通过齐风E系统,就可以全过程掌握开标会的动态,实时参与开标全过程,并完成与招标人的互动。“‘网上开标’不仅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也增加了开标活动的公开性,最大限度减少人际接触,有效避免交易中心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周村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主任景丽红介绍道。
  为保障“网上开标”顺利完成,周村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在开标前召集招标采购方、监督方、代理机构召开联防联控小组会议,分析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对招标采购方、监督方、代理机构等工作人员明确各自职责,签订联防联控责任书,确保开评标安全有序开展。
  在评标结束后,周村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第一时间召开总结分析会,总结好的做法,指出存在问题,查缺补漏,完善提升,为交易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环境。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教育设施建设监理项目是周村区首例成功实施的“不见面开标”项目,标志着公共资源交易从传统的“现场开标”逐步向“网上开标”迈进。“下一步,周村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将全面梳理总结本次网上开标经验,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更公平、更高效,打通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 景丽红表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