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家具行业:在“暂停”中谋新求变

2020-03-17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7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路意)作为周村的三大传统产业之一,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家具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家具行业的复工、家具市场的开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突发的疫情,给周村家具行业带来巨大影响。但无论是家具生产制造企业,还是各专业市场,大家都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通过产品研发或“转战”线上,及时“止损”并转型升级,在“阵痛”中谋新求变。
  山东恒富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是周村区最早复工的家具企业之一,在全面做好防疫的同时,企业通过多种渠道与合作伙伴沟通,全力保证各项订单不减。得益于企业床垫品牌“佰乐舒”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优的优势,在疫情冲击下,恒富家居的品牌效应也更加凸显。目前,恒富家居从出口到内销的国内外业务订单已经对接完毕,企业全力以赴、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与恒富家居软体家居生产制造业务不同,山东福王家具有限公司主打的是红木家具。董事长王汉东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品从主打厚重款转变为推广简约风,从实体卖货转变为从抖音、微信等‘线上’交易。只有把握好创新与守成、线上与线下,才能使企业越走越远。”2月底,福王家具举办了“福王·派迪”家居抖音直播线上团购会,向线上销售迈出坚实一步。
  对比家具生产制造企业,家具销售专业市场由于人流大、人员杂,防疫难度大,复工开放较晚。“目前商场经营虽然受到很大影响,但我们也没有过于悲观,消费市场低迷是短暂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疫情过后客户也会陆续到来。面对家具行业不断发展,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保证客户的满意度,努力提高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水平。”周村红星美凯龙总经理吴石伟表示。而盛和国际家居商场总经理周瑞祥的信心则更加十足:“自商场复工以来,人流量逐日增长,成交客户大多以本市区为主。关于网络销售模式,商场业户具备电商相关条件较少,还需实体与电商相结合。”
  目前,红星美凯龙、胜利市场、寰美家居广场、明珠家具广场、国际会展中心、五洲国际家居博览城、盛和国际家居商场、凤阳家具城均已正常营业,整体复工率已达到80%以上。复工后的各大商场充分贯彻“严防严控”的政策要求,从进门的体温检测、保持有效安全距离到每天的商场消毒通风,商场均严格执行。同时,商场也利用自身的广告资源,积极做好新冠病毒的常识普及,使购物环境安全、有序,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中国(周村)第6届家居采购节暨原辅材料展展会生变。为此,周村区市场监管局专门组织各家具企业、商场负责人召开了第6届家居采购节延期举办时间沟通会。经过讨论研究,与会人员纷纷建议,将家居采购节延期到9月份,让本地品牌充分借助展会有利时机,提升知名度,增强发展活力。
  危中有机,危中寻机。春节以来,来自家具行业的好消息令人振奋。2月份,周村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与新加坡客商视频连线,完成了新加坡绿色智能家居项目一期47亩土地网上竞拍。该项目引进了国外全自动智能木制门生产线,通过资金、技术、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合作方式,打造国内领先的环保木门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产品将占领印度和新加坡木制门市场的60%以上,同时借助新加坡国际港的市场优势和周村家具的产业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带动周村家具产业打开国际市场。
国际家居会展中心严把防疫入门关口
恒富家居工人进行串簧作业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