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战“疫”一线的夫妻档

2020-03-17 16: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7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张文欣 徐艳)2020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在阖家团圆准备迎接新春佳节的时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悄无声息地肆虐中华大地,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村区卫生防疫战线的孙宏丽、顾明夫妻立即投入到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周村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
  1987年,孙宏丽、顾明同时分配到周村区卫生防疫站工作,2008年根据工作需要,夫妻二人分别在周村区卫生监督所和周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孙宏丽是周村区卫生计生执法大队党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顾明在周村区疾控中心消杀科工作。疫情发生后,夫妻双双立即投入战疫一线。虽然俩人不在一个单位工作,但作为卫生防疫战线的老兵,他们根据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和2003年奋战在防治非典疫情一线的工作经历,及早关注疫区疫情发展动态。
  工作中,孙宏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正月初一,她放弃阖家团圆,投入到对全区10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防控工作的督查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孙宏丽同志担任大队宣传保障组和督导检查三组的组长,负责宣传、信息上报、物资后勤保障工作,分管辖区传染病防治、医疗机构和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她重视做好宣传、信息上报、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职工个人防护。强化人员保护,有效防止交叉感染,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对2家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卫生监督,重点检查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水源卫生防护等情况,要求供水单位严格落实水源卫生防护、水质净化消毒、水质检测和疫情防控要求等卫生管理措施,采集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样15份,并及时送检。
  顾明同志是疾控中心消杀科的一员,与大多数同事一样都是身兼数职,防护用品和消毒液采购,到镇办督导疫情防控,参与值夜班,随时接听群众咨询投诉电话,耐心细致地做好记录和解释工作,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周村区防控指挥部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顾明与同事们每天到隔离点进行消杀工作,配好消毒液,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背上50余斤的喷雾器,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认真仔细不放过每一个角落。隔离区消毒完毕,顾不得休息一下,接着又对化粪池消毒。不惧危险、不惧脏累,坚决阻断疫情传播,保护人民健康。
  近50天来,他们夫妻二人没有休息一天,全身心战斗在抗疫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暇照顾老人,只能在电话中问问情况,内心的愧疚只能深埋在心底,但是老人们都很理解孩子,叮嘱他们放心工作,别耽误疫情防控大事。
  工作30多年,这是第二次夫妻一起上“战场”,俩人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积极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