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多措并举让外贸企业——机器声轰响 订单量上涨

2020-03-11 16:34:00 来源: 周村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路意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1日讯(记者 路意)这几天,淄博泓旭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波总算能松口气了。“疫情期间,我们无法参加3月份的印尼雅加达展销会,原定的老客户洽谈会全部取消,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客户丢失风险。”孙建波想起疫情发生之初时的严峻形势,仍心有余悸,“通过区商务局、大街街道、致公党周村基层委等部门指导帮助,经过几轮视频会议沟通,上半年的国外订单计划和具体细节终于敲定了。”
  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家拒收出口货物,加上国内全面封闭,原本顺畅的供应链体系受到阻滞,出口企业与世界经济交流的物理联系受到一定阻隔,企业出口订单完成不如预期。“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及进出口状况,切实帮助企业规避贸易风险,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企业发展和现实存在问题要给予具体指导与帮扶”。2月26日,区委书记沙向东在泓旭纺织调研时,对强化全区外贸经济运行工作提出要求。
  作为周村区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全部出口的外贸企业,泓旭纺织以婴幼儿纺织品生产、销售为主,企业先后跨入了美国、欧洲高端婴幼儿纺织品的门槛。如今,企业在相关部门、镇办的帮助下,在做足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全面复工复产,且经过多轮线上洽谈沟通,新订单纷至沓来。
  2019年以来,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先后组织36家企业参加境内外重要展会,并为20余家外贸企业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531万元。为保障支持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周村区建立了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日调度机制,截至目前,全区183家外贸企业,已有156家复工,复工率85.2%。商务、工信、行政审批等部门及各镇办,对已复工企业靠上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订单执行情况及困难诉求,并积极引导贸易企业通过居家办公、网上办公等方式复工出口。
  疫情期间,贸易形势严峻,贸易风险无处不在,相关部门把帮助企业规避外贸风险、解决突发情况当作最主要的任务之一。针对九天纺织公司外方客户因延迟发货要求赔付的情况,区商务局及时与市贸促会对接,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出具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证明,帮助企业减少经济损失。此外,区商务局联合中信保公司为周村区小微企业在线免费办理出口信保投保续保,帮助企业有效控制风险、减少损失,并组织赫达、华安、兰雁纺织等企业申报2020年市级外贸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目前申报工作已完成。
  “区商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镇办,按照‘提振信心计划、存量挖潜计划、业务培训计划和平台培育计划’,多渠道宣传各类帮扶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通过带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进贸易便利化等,同企业一起渡难关,实现周村区外贸进出口平稳发展。”区商务局局长徐新波说道。
  据了解,下一步,周村区将推进实施外贸平台培育计划,引进实力雄厚的外贸平台公司,开拓外贸市场。此外,王村镇将以新材料产业园为重点,南郊镇以方达电商园和泰通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为重点,大街街道以沙发家具和纺织面料为重点,丝绸路街道以五洲国际大数据平台为重点,永安街街道以海尔COSMO 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和新加坡文泰智能家居项目为重点,青年路街道以财富科创中心为重点,周村经济开发区以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实现外贸平台引进和建设工作多点开花、多方联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