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王村镇:纪检“四员”逆“战疫”不负韶华显担当

2020-03-11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1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朱凯)“喂!你好!王书记,在检查防疫工作时,发现你村存在道路封堵不严问题,赶快过来看下尽快防控好,避免疫情输入......”“喂!丁书记!你村劝返点的出入登记表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值守人员未注明,而且废旧口罩回收箱未密闭,请你安排尽快换一个密闭的,防止病毒在空气中传播......”这是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王村镇纪检人在一线督查防疫工作的部分通话内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王村镇纪委牢记使命担当,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重要政治责任,在严格服从所在社区管理、响应为疫情捐款的同时,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积极作为,发挥好“战斗员、监督员、教导员、预防员”作用,“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当好“战斗员”,一线参与筑担当。1月26日接到取消休假参加抗疫通知后,镇纪委2人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恢复工作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和以“亮剑”的勇气,同其他同事、村居干部群众筑起第一道防线。至今41天来,镇纪委书记一天也未曾休息,镇纪检干事朱凯延期举办婚礼,放弃婚假,一直勇敢担当无怨无悔投身在疫情防控中,成为没有军号和硝烟“战疫”中的“战斗员”。作为镇疫情防控专班的镇纪委书记积极参加各类相关会议、参与防控措施落实落地部署,熟悉了解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四个不漏”、“五个凡是”防控、劝返点设置、隔离规程、复工复产措施等政策要求,在督导基层防控时同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报警并配合公安机关对两名不配合值守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协助党委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基层一线人员走访、基层劝返点人员出入登记表规范、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复岗第一天,镇纪委2人就在督查村居防控工作时,同王村村、卫生院相关人员对一名从武汉返回人员近距离进行了情况询问和随访。参与机关防控不掉队。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驻夜值班、“防疫情、保健康”大扫除活动,做好办公室卫生清洁。期间,镇纪委2人参与驻夜值班12次,参加大扫除5次。
  当好“监督员”,履职尽责能担当。镇纪委以高度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牢记主责主业,把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维护政治纪律来对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围绕区纪委提出的“六看”要求,通过专班督查、纪委巡查、信息筛查、资料排查、路过观察、间断抽查、纪律检查、举报核查、监督审查等方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将疫情防控履职情况监督检查做到全方位、无缝隙监督。期间,镇纪委制定村居疫情防控督查表,对机关人员开展纪律检查10次,对辖区59个劝返点督查巡查228次,督查商户、企业72家次,督促整改封堵不到位、劝返点人员多、劝返点出入登记不规范、群众聚集、废旧口罩箱设置管理不到位、值守不严、企业防疫物资准备不足、复工材料准备不完善等各类问题89个次,对5名村主要负责人进行口头批评,对1名党员给予诫勉谈话,通报2起2个单位5人;同时,制定村级纪检委员疫情防控监督清单,督促村级纪检委员认真做好党支部责任落实、外来返周人员排查、区域消毒、贫困户疫情防控、防控宣传、复产复工宣传防范、接收捐助款物和配发物资管理使用等逐一做好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当好“教导员”,倡树引导勇担当。镇纪委通过微信推送、督导要求、通报强调等方式,将《周村区纪委周村区监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周村区纪委周村区监委对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醒(“五个不得、五个严禁”)》和相关疫情防控保密规定传达到村居,要求辖区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精神,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求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响应迅速、运转高效、处置有力;引导所有党员坚守初心使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参加一线宣传、排查、值守等防控工作中来,维护好党员良好形象。截止目前,镇纪委推送信息31条次,推送典型案例通报25起51人次,辖区462名普通党员参加了值守、巡逻,村居“两委”和党员1748名员捐款338380元。其中42名村级纪检委员全部参与了一线疫情防控,参加值守1558次13660小时,排查5683户,发放宣传材料11680份,捐款17100元,协助代购、配发蔬菜水果164437.2斤,展现了基层纪检干部的责任、奉献和担当。黄埠村纪检委员刘桂荣捐款2000元,并第一时间带领全村四十名妇女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轮班值守在防疫一线,积极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公共区域消毒、宣传材料发放、蔬菜水果代购、义务为老年人理发等工作,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好“预防员”,积极作为善担当。镇纪委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原则,及时将疫情防控“五个不得、五个严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相关规定传达到村居,督促村居人员严守纪律底线,防范违规违纪情况发生。特别是为确保基层受助受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保证捐助捐赠款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最大作用,镇纪委于2月5日提出社会捐助款物建议处置程序,要求各村居纪检委员切实加强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又于2月24日印发《关于疫情防控社会捐助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明确接收疫情防控社会捐助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原则、内容、民主决策程序、公开公示、严格管理使用和相关纪律要求进行了明确,要求村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纪律规矩,严格受助受赠款物管理使用,要求村级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认真履职责,精准监督,筑牢“爱心”防护墙,保证捐助捐赠款物管理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目前,42个村居监督接收捐助现金792092.5元,监督接收防疫物资654宗、价值178980元,全部进行了公开公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作为一线纪检人员,将继续发扬严实作风,忠诚履责、扎实尽责、守土担责,监督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王村镇纪委书记李玉海如是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