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大街街道:光伏发电照亮"扶贫路"

2020-03-10 14: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0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吕强)在周村区社会福利托养康复中心的楼顶上,一排排整齐的深蓝色光伏电池板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闪光,光伏板下的电池箱里,跳动的数字,实时记录着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这些明亮的光伏电池板并不仅仅是和平社区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它们更是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太阳”。
  “别小看这些板子,只要有阳光就能赚钱,这可是我们的阳光存折啊!”大街街道和平社区贫困户牛大爷指着楼顶上明亮的光伏发电板高兴地说。“自从安装了光伏发电,我们就有了稳定收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而大街街道像牛大爷一样,从光伏项目受益的贫困户共有267户401人。
  据了解,为提高扶贫工作的整体性和精准度,近年来,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找准深化改革的着力点,打好扶贫帮困的组合拳,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大街街道和平社区作为全区第一个试点单位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使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民,让农民分享集体资产权益,实现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另外考虑到部分贫困户的实际家庭情况以及人员的年龄、身体情况,已经不符合家庭上项目或者安排工作救助的帮扶措施,街道和社区经过综合考虑,利用周村区社会福利托养康复中心办公楼和爱国汽贸城的平台,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相继投资60万元建设和平社区93KW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200万元建设爱国社区308KW分布式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并运行良好,截止2019年度实现收益34万元,分红金额总计127085元,惠及贫困人口267户401人。
  光伏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途径,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大街街道巧妙地将精准扶贫与光伏发电项目相结合,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长效精准。和平社区和爱国社区符合政策的贫困人口也都享受到了产业项目带来的“分红福利”,光伏扶贫产业让他们尽享阳光收益,“晒着太阳”增收脱贫。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