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防疫农忙两不误 绘就别样“春耕备播图”

2020-03-09 10:13:00 来源: 周村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李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9日讯(记者 李莹)“大家各干各的,不要扎堆聊天,下地必须戴上口罩……”3月4日,区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城北路街道隋家村田间宣传春耕、防疫知识。梁玉娟、隋玉生夫妇在白菜地里耕地、栽苗。据了解,梁玉娟夫妇是村里的种植大户,种植蔬菜15亩、小麦30亩、中草药70亩。最近,夫妇俩一直在田里忙活。“村里喇叭天天宣传,抓疫情防护也要抓春耕生产。”梁玉娟说,趁最近天气好,他们赶紧把地整一整,种点菜。
  在隋家村,播种、施肥、浇水的村民都戴着口罩做好防护。区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现场指导农户科学种植、讲解惠农政策,引导他们积极投入春耕生产一线。
  在南郊镇苏孔村,农田治理已开始,农用车进出村严格登记并消毒,农业生产、防疫两不误;前辛村180余亩藜麦种植基地已于2月底进行耕地、施肥,农机手佩戴口罩实施耕地作业;韩家窝村3500立方米的农业蓄水池已进入防水、密封阶段。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复产的关键时期,周村区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切实做到错峰下田不聚集,购运农资不扎堆,充卡浇地有秩序。
  “当前,我区小麦大多进入起身期。今年春天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相对丰富,绿叶越冬,对去年秋种晚播麦田苗情升级十分有利。”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东表示,今年,小麦生育期比往年提前,大约提前一个生育期(半月左右),土壤墒情对小麦生长十分有利。
  春耕春播,农资供运要跟上。2月中旬,区农业部门通过前期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调查了解到部分菜农上季蔬菜已把苗,因疫情期间农资店未营业、运输受阻等原因,出现“无苗可种”的情况。为保障周村区蔬菜生产供应,区农技服务中心立即联系某农资店,经协调,黄瓜、西红柿等10余个品种、4万余株蔬菜苗于2月19日顺利到达周村区,保证了25亩大棚种植供应。次日,菜农已陆续拿到所需苗种,现已完成定植。为保证农资供应,区农业部门已调运、储备各种优质化肥400余吨,各类农药近1吨,春玉米种子4.8吨,夏玉米种子69.8吨,为扎实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服务,科技先行。2月中旬,周村区农业部门制定下发《春季麦田管理意见》《春季蔬菜种植指导意见》,积极引导农民因苗因墒分类进行管理,适时施好返青肥,做好镇压保墒、促弱转壮等。通过微信、电话、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春耕生产信息,开展农机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并组织农技人员做好防护,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往年,‘田保姆’到地头服务,今年主要用手机、网络等‘云指导’,减少聚集。”张东介绍,今年春耕季,周村区农业技术人员分区分片开展农情调查,为春季麦田管理、蔬菜种植等“开方”,并在线服务春耕生产。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周村区还组织了各类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渠道,帮助农民销售农作物,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确保村民“钱袋子”不减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