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经侦大队战“疫”守城的672小时

2020-03-03 11:22:00 来源: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3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于德忠 信贵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村经侦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民警践初心、担使命,不畏艰险,冲锋向前,全力以赴投入到阻击疫情工作中。28天672小时,顶风雪、冒严寒,坚守 周村“城门”防线,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的现实故事,让党旗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干部齐带头,吹响“冲锋号”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中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往前冲。”“一个执勤点就是一道防火墙,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冲锋在前线的‘战士’,我们要严把‘防输入’关,不放过一车、一人,坚决守好入城第一道防线”。经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齐爱忠给返岗民警的动员讲话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全体民警、辅警全部第一时间返岗加入战斗。在执勤中,每个班组均由一名党员干部带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喊响“我先上、跟我上”,身先士卒为民警做表率。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齐爱忠因为白天要处理大队日常事务和参加分局的疫情防控会议,他便主动参加夜班的执勤任务。他脚腕去年的扭伤一直未好彻底,经常隐隐作痛,但55岁的他在寒冷的夜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值完夜班还要参加白天的会议和继续处理日常工作,经常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党支部副书记、教导员朱玉强56岁,在拦检工作中他主动靠前站位,严格按照拦检要求细心询问车主及同行人员。有时碰到不配合检查或者防范意识不强的人员,他总是热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耐心开展说服教育工作。他说“群众有抵触情绪、不理解,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好、没做到位,说明白了、讲透了,群众是一定会理解和支持的”。无言的行动、朴实的语言,两只领头雁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标杆,大家在他们的带领下冲锋向前。
  党员当先锋,当好“守门员”
  按照分局的部署,经侦大队承担周隆路与西外环路口防疫检查站的执勤工作,这个三叉路口是309国道从西南方向进入城区的门户,临近滨洲市邹平县的几个乡镇,过往的外地车辆多、跨地市的人员多。接到上岗命令后,正在值班的三中队长中队长翟强和民警高欣长第一时间赶赴执勤点,到岗后积极协调陆续赶来的交通、交警、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布设卡口,迅速建立起拦检防线。三天后,分局调整警力部署,经侦大队被派往全区任务最重的济青高速收费站卡点执勤。济青高速周村收费站素有周村“北大门”之称,因临近多处收费站已经关闭,来淄、返淄、去往邹平的通行车辆多、拦检任务重,而且许多是长途来淄、返淄车辆,劝返难度大。但大队全体人员没有怨言,立即转战进入新阵地,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当好“守门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阻击疫情的战斗中,全体党员民警人人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抗疫有我”,每名党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践行到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险,不怕疲劳,争当抗疫先锋。民警刘刚有慢性胃病,颈椎、腰椎也不好,吃饭怕受凉,不能久站、久坐,他随身带着胃药,贴着膏药坚持上岗执勤。女民警樊文静身体不好,皮肤大面积过敏,她没有提要求、搞特殊,和男民警一起坚守岗位。大队领导不忍心,提出让他们请假休息的时候,他们说“我是党员,这种关键时候,我不能请假,我必须和同志们一起坚守岗位”。28天672个小时,累计拦检车辆20000余辆,人员39000余人,劝返外省车辆800余辆、人员2000余人。这一串数字背后,是全体党员民警共同努力和默默坚守的战绩,每一名党员的入党初心在数字中得到升华,使命感在数字中得到激发,先锋模范作用在数字中熠熠闪光。
  无悔抗疫路,丹心铸警魂
  突出其来的疫情,是一场战斗,也是一场考试,考出了党员党性和时代担当,考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是对经侦大队党支部坚持党建带队建和“两年锻造全新警种”目标的实战检验。在这场考试和实战中,经侦大队的每一名民警和辅警都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入党积极分子刘一材再次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大队五名辅警也都积极加入战斗,踊跃投身到拦检执勤任务中。辅警孟闰枝的孩子不到3岁,父母和公婆家都在农村封村隔离,丈夫也要到劝返点工作,每次执勤她都是把孩子托付给同小区的亲戚照顾,没有一次请假,没有一丝犹豫。被抽调执行隔离任务的民警王旭东,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与一同执行任务12名专班成员在隔离点封闭隔离,春节后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封闭结束后将继续执行看护任务。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民警韩恺、信贵宾被抽调到其他岗位工作,民警陈淼、孙康主动报名参加封闭执勤任务。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每一名党员、每一名队员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奉献自已的抗疫力量,没有一个人后退,没有一个人讲条件、提要求,无论什么任务,都奋勇争先,勇敢担当。检查站点撤销后,他们又转战新的战场,保经济、促发展,发挥经侦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是他们心中共同的执念,他们用无悔逆行和必胜的信念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防线,他们用奉献和担当展示出经侦民警强大的战“疫”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们用无悔的抗疫行动书写下春天的故事,为党徽警徽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