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坚守战“疫”一线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0-03-02 10: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2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王娟)“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是深化农村‘头雁’提升行动的重要探索,是推动乡村振兴、补齐村级组织短板、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到村任职党组织书记要端正态度,坚决摒弃‘临时’思想、‘镀金’思想,铺下身子、扎根农村、履职尽责。”这是在1月14日召开的周村区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对接见面会议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臣对此次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的殷殷嘱托。
  到任伊始,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就摆到了各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面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没有因初来乍到而束手束脚、畏难发愁,而是团结带领各村“两委”成员和广大村民,迅速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实防线,打响了一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阻击战。
  小尚村位于309国道与102省道交会处,交通十分便利。然而在疫情面前,原本有利的区位优势却成了落实防控措施的明显劣势:国道沿途路口众多,不易管控;国道上车流量巨大,尤其是外地车辆众多;辖区人员构成复杂且流动性较大……面对不利局面,刚刚到任不久的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张马兵立即组织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起草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作战计划表和责任清单,同时印发《致全村父老乡亲的一封信》,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的传播渠道、防护措施、救治途径等,并带头开展疫情排查、巡逻值守、宣传劝返等防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村30名党员纷纷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手印,牢牢坚守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践行入党誓言。
  “咱们村是个山村,地形比较复杂,进出村的道路很多,必须及时管控起来……”疫情发生后,北庵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杨海涛第一时间和村“两委”成员一起查看地形,并迅速封闭了村内多条次干道,在主干道安排人员二十四小时值守,严格排查外来人员车辆,阻断病毒输入通道。同时,对村内外来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严防疫情传染扩散。为方便指挥疫情防控,杨海涛一直吃住在村里。村民生病了,他亲自上门探望;菜农蔬菜滞销,他帮忙联系买家;防疫物资紧缺,他赶紧张罗购买。对杨海涛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见面时亲切的问候,饭点时端来的包子,睡觉前送上的电暖器,都让杨海涛倍感温暖。“大家对我的信任,就是抗击疫情的最大动力。”杨海涛坦言。
  作为此次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之一,张冰峰任职的村是仙鹤村。到任不足十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防控形势日趋严峻。面对年迈多病的父母、工作繁重的妻子和一双年幼的女儿,张冰峰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冲上战“疫”一线,守护村民健康。他耐心劝导外省返乡村民居家隔离,逐户发放消毒用品,每天对村内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并亲自劝阻村民扎堆聚餐打牌。困了累了,回办公室眯一小会儿;渴了饿了,矿泉水、方便面来救急。短暂休息后,张冰峰继续来到村里巡查,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虽然累点,但这也是和大家拉近距离的好机会。”张冰峰说,“群众需要什么样的书记?是能跟他们同甘苦、共患难的贴心人。这场疫情对我来说既是‘磨刀石’,更是‘润滑剂’!”
  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村党组织书记既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更是干好农村各项工作、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领路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让刚刚履新的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们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也必将成为他们未来履职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