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旗 文学战疫(五): 心的变化

2020-02-28 19: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冯彦伟
  正月初二也无非是这样。清晨,刚吃过早饭,大舅哥就早已耐不住性子,打电话催开了,说是酒席还是安排在去年的老地方,让我和家人早点过去。
  听了大舅哥的来电,心里不禁一怔:从年三十我就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所在单位防控紧急预案,还一再强调,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于是,我在向大舅哥说明情况的同时,又让爱人进行了劝说。但大舅哥还是有点犹豫,感到事情并不那么严重,而且节前已交订金,现在退订有些不合情理。在大家的再三劝说下,只好让大舅嫂硬着头皮去了酒店。大舅嫂从酒店回来得意地说,酒店老板娘很痛快,酒席和订金都退了,还说若是需要,可送菜上门。这样的结果,正是我预料的,因为疫情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
  这场突如其来席卷中华大地的疫情,一下子打破了生活的平静和节日的欢乐,逼退了原本喜庆的年味,形形色色的口罩掩住了人们往日的笑容。空气里无不弥漫着战“疫”的紧张气息,防控、抗击、阻击;一时,市内公交停运、超市抢购、防控物资紧缺,给“宅”家不出的人们上了生命中的重要一课。委实,生活必需的蔬菜、食品等物资的采购信息,一时间十分活跃起来。楼下一些不起眼的小超市,有的打出小广告,有的组建了朋友圈,还有的更是细致如微地把每个小区的地点以及每一个联系人的名字、手机号码登记造册。在物资的配送上更是别出新裁,有的单打独挑,有的营养快餐,还有的购物套餐,这给“宅”家的人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有的小区“劝返点”严禁外人进出,于是,便有了隔墙送水的,也有隔墙送蔬菜什么的,凡是生活所需,自然也就五花八门,名目不少。
  今年的春节让人觉得极其漫长,“宅”家的生活也让更多的人耐不住性子。一天,一位居于北京的老战友突然来电话说:“这几天工作突然停下来,宅在家里除看书看电视,真是有些憋闷,闲来无事,从微信里看到,你们单位生产的抗菌瓷产品很叫好,很想尽快用上一套,也来改变一下自已的生活品味。”因为是老战友,话音未落,我就直截了当地给挡了回去:“现在确实有点难处,得过一段时间。”然后,把单位生产抗菌瓷的情况向这位战友作了解释。这位战友所说抗菌瓷的确是让人称道。早在2003年SARS病毒肆虐中国大地的危难关头,科研人员就攻关破难,成功研发出具有高效灭菌功能的新瓷种——抗菌瓷。抗菌瓷是在纳米技术的基础上,利用釉料中稀土激活催化作用,使抗菌剂与水、空气组成的体系发生催化反应,产生大颗粒的O-2和OH活性氧自由基,并进一步与细菌细胞膜作用,达到杀灭细菌的目的。还经过了国家疾控中心的权威检测,这种抗菌瓷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达100%,远远超出国家抗菌陶瓷制品90%的标准,被誉为中国健康陶瓷的一次突破性革命。抗菌瓷在使用过程中能持续对细菌等微生物有抑制或杀灭作用。抗菌瓷作为功能性陶瓷产品,从源头上避免病从口入,能够有效防止各种传染疾病对人的侵害。老战友听了我的解释,还淘淘不绝地说:“我从微信图片中看到的抗菌瓷春色满园餐茶具系列,碧色优昙、安雅绽放,如初春的绿色精灵,守护健康品质,悦动生活情怀,让人们在家用餐,更有安全感和美好仪式感。这样的设计风格更适应了当下人的生活习俗。”听着这位战友的兴趣正浓,便同他聊了起来。我还告诉他:“你若饭后来杯解腻的清茶,用上抗菌瓷后就不用为清洗茶具上的茶垢犯难了。抗菌瓷茶具采用的是抗菌骨质瓷,能够在有效抑杀病菌同时,瓷质细腻光滑,不易形成茶垢,极易清洗。品茶的同时省去了各种麻烦事,简单更健康,最适合不过了。在这个特殊时期,要预防的不光是新冠肺炎,还有无处不在的细菌。俗话说病从口入,要保护家人的身体健康,就要从根源上改变,选择一套无铅抗菌的健康餐具。但又似当下防控紧缺物资,一下难能满足人们需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正月初三公司就对生产计划进行了大的调整,集中力量加大了抗菌瓷生产。为尽快让人们特别是抗疫一线用上抗菌瓷,生产各环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地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力争更多的人用上抗菌瓷。”说到最后,听到这位战友如此诚恳迫切,便坚决地应了他的要求。
  几天来发生的事情,不胜感慨。每一次重大事件的发生,只能让变化着的世界变化加速到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那些能够生存下来的,既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够适应变化的物种。职工餐厅禁止聚众就餐,于是,在职工餐厅就餐的职工便每人发一套抗菌瓷保鲜碗,取餐后返回工作区用餐。一个小小的变化,就有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多数人很快就适应了。有人说,饱餐之后,把剩余的饭菜放入抗菌保鲜碗中。一碗一盖,胶圈紧密贴合,杜绝细菌滋生,长效持久保鲜,不用担心饿了再吃的时候饭菜不新鲜。
  但愿,过往的人们,不再纠结放弃的节日聚餐,不再放纵“野味”的口福,不再对品味生活的心血来潮,新冠肺炎——春节长假这个疫情的语言碎片,充塞在天地之间,混淆了的假期时限,搅乱了的生活秩序,但不会使等候春天的人们“宅”在家里变傻。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