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社会福利托养康复中心:要为老人穿好疫情‘防护服’

2020-02-28 16: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海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28日讯(记者 孔令海 通讯员 王娟)“李奶奶,今天中午吃炖肉和大白菜,稀饭也给您盛来了,现在外面疫情一天比一天好转了,等天气再暖和些我们再出去活动活动。”日前,在周村区社会福利托养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将饭菜盛好分盘送到每位老人房间,并和老人们聊天,将最近区里抗击疫情的情况介绍给老人们。
  “咱们中心照顾的很好,我不能给你们添乱,等疫情过去后,再让孩子们来看我吧。”李奶奶主动向工作人员表达了心声。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养老机构更是防控疫情的重点区域。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会福利托养康复中心立即成立中心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及具体措施,严格实行“零接触、零出入”,并全部实施到位。坚持实施每日楼层交接班制度,对每位老人的情况做好记录,对老人居室进行巡查,工作人员早晚测量老人和工作人员体温,并做好健康记录,分析老人状况,并形成每日汇总报表。“我们要随时掌握每位入住老人的健康状况,每日上下午分别为老人居室通风30分钟以上,保持空气清新。同时,我们实行了全员分餐、分散就餐制,食堂餐车送餐,餐盘分餐,送餐到老人床头,老人居室就餐。楼层护理员分餐后,在本楼层多功能厅就餐,其他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办公桌分散用餐,确保用餐不聚集。”中心负责人李蕾介绍道。目前,中心总人数为111人,其中入住老人61人,居家人员5人。
  为做好防疫工作,中心从春节就实施驻院封闭式管理,全体员工放弃休息,舍小家为大家,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筑起院内疫情防护,按区域划分成4大片责任区、10小片责任区,消毒防疫责任到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中心督查组每日督查下发督查通报3起,对督查的问题实施跟踪,整改后再督查,同时建立院内感染控制与隔离制度,设置观察区,把中心2号楼11间作为观察控制与隔离区域,配备了应急消毒隔离物资,设置了感染控制与隔离流程。
  自中心实行封闭以来,老人家属所送药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由专人到院外大门处接收,在院中用酒精消毒并晾晒4个小时后,再拿入一层放置,第二天送给老人。员工的日常生活用品由中心提供,流程与老人们一样,确保工作人员不接触外人。
  “我们严格执行防护隔离规定,每天都有人员对生活区域消毒,还有专业护理人员为老人们做思想疏导,从春节到现在,员工一直在值班,而严格的防疫工作就是老人们最好的‘防护服’。”李蕾略显疲惫地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辛苦点没关系,只要老人们平安渡过疫情时期,辛苦点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