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永安派出所警网融合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

2019-11-29 16:02:00 来源: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1月27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于德忠)“现在小区里新装了摄像头,还有人巡逻,治安很不错,再也不怕丢东西了。”“多亏了咱们永安派出所的民警和社区网格员,我们沙发厂宿舍困扰已久的噪音问题给解决了。”“对,他们真给咱老百姓办事儿,我们家的暖气终于热了!”……在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道千佛阁社区大院里,几个居民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最近社区的变化。
  今年11月份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永安派出所为进一步深化“三基”工程建设,完善居民小区的治安管控工作,努力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与千佛阁社区深入交流,强化社区民警和社区网格员互通有无,推动警格与网格高度融合,创新开展“警网一体化”治安管控机制建设,形成了“信息共采、治安联防、纠纷同调、平安齐创”的群防群治网格。

  警网联合入户走访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
  11月14日,永安派出所民警张振在和千佛阁社区网格长张健走访过程中,突然听见一户家中传来噼里啪啦砸东西的声音。“当时我们敲门,也不给开。”张振说,这户家中只有一个18岁的男孩和他母亲在家,孩子母亲要开门,孩子不让开门还殴打她。
  经过和孩子母亲沟通,他们才了解道,原来孩子只是智力有问题,但是最近脾气变得很暴躁,想过将孩子送去医院,但是不具备条件,就放弃了。“我们和社区一起帮忙协调医院,将男孩送到医院治疗,现在已经出院了。”张振说,之前大家并不了解他们家的情况,如果不是通过走访,可能孩子得不到有效治疗。“通过走访更深入了解社区情况,了解民情民意,更好的守护这方百姓。”
  社区民警与社区网格员共同入户,网格内数据按照“应采尽采、及时更新”的原则,做细网格化基础数据共采、共享,强化了实有人口管理,提高城市社区精细精准化管理水平。
  近日,社区内凤阳沙发厂的宿舍区内有一排靠近商业房,一家做早点的店铺每天早上3点就开始工作,机器轰鸣。“我们本来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儿,就是有年纪大点的受不了吵闹,就在我们自己在小区里讨论这件事儿的时候,民警和网格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给我们解决了。”沙发厂宿舍住户王莹说。
  “我们要将基层工作沉到社区,沉到百姓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永安派出所所长孙刚说,他们在走访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力争化解在网格内。对一时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社区居委会。对矛盾激烈易发生民转刑案件的,社区民警提前介入做好化解稳控工作。

  “吹哨就到”巡防防控到位 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
  警网融合工作正在千佛阁社区如火如荼的开展,“吹哨就到”成了这个社区里新增时髦词。这不仅是民警和网格员对自己的工作的调侃,更是群众对警网融合工作的肯定。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很多人都不在这里居住了,就把房子售出或者出租,人口流动大,小区治安一直不太好,我们这些留守此处的老人也是没有办法。”住在毛毯厂宿舍的张传伦大爷说,现在经过民警和社区协调,安装了新的监控设备,每天有人巡逻十分安心。
  “叮”一声手机响了, 在一旁的李大爷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千佛阁社区永安南路网格群,大家平时有什么问题,在微信群里喊一声,就有人回复,十分方便。
  “‘吹哨就到’不是真的有人吹哨,而是我们让群众感受到‘吹哨就到’的服务,安全感幸福感同步提升。”孙刚介绍道,社区各网格内整合了社区民警、网格员、治安志愿者、保安员、物业管理员,做好巡防、安全检查等工作,按照“佩戴红袖标、外出工作即巡防”的要求,坚持每天不少于5小时巡防。网格员、治安志愿者、保安员、物业管理员在巡防工作中发现的治安问题及时报告社区民警,由派出所处置,对发现线索破获案件或及时消除重大治安隐患的进行一定奖励。
  据了解,千佛阁社区共有8000多名居民,实行警网融合工作后,民间纠纷、被盗案件、噪音扰民等问题少有发生,自“警网融合”工作开展以来,12345政府热线投诉为零。

  业主物业找到主心骨 警民关系更加融洽
  “警方的主动介入,让业主和物业都找到了主心骨。”说起近期警网融合工作开展后的变化,周村区永安街道办事处千佛阁社区网格长张健便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我们工作入户太难了,居民对我们有防备心,现在有民警做后盾,群众对我们更加信任了,工作好开展了,帮群众解决问题更顺畅了。”
  “不仅他们工作好开展,我们民警工作也好开展了。”永安派出所副所长王锋说,和网格员一起走到群众身边,不仅缓解了警力有限的情况,还能及时发现问题,提前解决,更令人惊喜的是防火防盗防诈骗、法律法规、治安防范知识、反邪教禁毒等常识宣传效果明显提高。“前两天还有居民跟我们说,有人给他打电话,他一听就是诈骗。”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记者在社区大院碰到来居委会,特地感谢大家帮忙协调修好暖气的李大爷,他说:“以前我们老百姓对着公安民警有种畏惧感,觉得公安出现的地方肯定出事儿了,现在不一样了,小区里经常看见民警的身影,出面帮我们解决困难,他们更像是我们的孩子。”
  “千佛阁社区仅仅是我们实行警网融合、整体联动推动平安社区建设的一个试点探索,不断发现短板,改进不足,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居民小区平安建设,真正让群众安居,让群众舒心,让群众满意。”孙刚介绍道,这项工作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目前是处于第一阶段,公安全力推动,形成机制和氛围;等实施一至两个月后,工作方法等不断完善,在试点内基本形成大排查、大化解、大服务的社会治理联动格局。最后,在辖区内全面推广。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