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劝导娘子军 周村交警重拳整治酒驾

2019-07-17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715日讯(记者 王越 通讯员 罗苓秋 陈建祥)“我们成立20多人的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队伍里都是女性,在村口的十字路口建立酒驾劝导站,每天早上晚上都会劝导村民不酒后驾驶、不驾乘无牌车、不乘坐超员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两年多来,我们村未发生一起酒驾案例。”说到这,周村区南郊镇吴家村村委委员张秀清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最开始我们设立劝导站的时候,有些村民们不理解,经常听到‘我喝不喝酒、开不开车管你什么事?’这类话。我们就耐心的给他讲解,酒驾醉驾的成本,子女需付出的代价,慢慢的大家就都理解了。”

  周村区南郊镇吴家村以生产大型矿山通风机、矿用防爆风机、高压离心通风机等煤矿风机闻名全国,年产值达3亿元。在这个富裕的乡村,随处可见关于“拒绝酒驾”的宣传语,在街头巷尾,在群众常去的跳舞广场,随处可听到关于酒驾的话题。张秀清率领的娘子军更是将酒驾宣传做到了走到哪宣传就在哪。

  南郊镇吴家村还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以“拒绝酒驾、文明出行”为主题的集中承诺签字活动,共签订承诺书180余份。增强了驾驶人文明驾驶的安全意识,杜绝了酒驾现象、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事故也大幅度减少,要弘扬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理念,进入家家户户,为社会注入正能量。

  不仅是在吴家村,在周村的每家每户“拒绝酒驾”都是热议的话题。周村区教体系统创建“零酒驾”单位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周村区所有学校、幼儿园积极争创“零酒驾”单位,各学校通过召开“拒绝酒驾,文明出行”专题会议、国旗下讲话,LED显示屏,板报、绘画多种形式进行。积极发挥好“小手拉大手”优势,促进家长文明行车。同时,学校还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在家长中广泛宣传,使创建“零酒驾”单位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向社会延伸,为全社会营造“拒绝酒驾文明出行”良好风气。教体局把此项创建活动与营造学生安全环境紧密结合,加强对周村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监管,活动开展以来,未发生一例校车司机违章、饮酒驾驶行为。

  周村区自5月份创建活动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周村大队按照宣传活动要求印制《拒绝酒驾文明出行》宣传彩页、《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农村红白喜事重大活动安全出行承诺书》、《农村交通安全知识手册》、《拒绝酒驾文明出行》门型展架、桌签、宣传海报等宣传材料6万余份。6月份,周村大队走进周村宾馆、知味斋大酒店、苏李村柳高酒店开展“拒绝酒驾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在酒店显眼位置张贴拒绝酒驾人人参与共建“零酒驾”单位(村居)宣传海报,在前台和餐桌位置上摆放拒绝酒驾桌签,积极营造浓厚的“拒绝酒驾 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目前,周村区交警大队实行“实时警务”“错时勤务”,开展了“四+”常态化夜查机制,有针对性地对酒驾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不定时开展早查、午查集中行动,充分发挥机动灵活的作用,实现了在管理时段、路段方面的互补,达到无缝管理。成立醉驾专案组严格落实查办分离,抽调4名民警、3名协警,成立重点违法案件办理中心,推进“查办分离”工作。查纠酒后驾驶专项行动中,全体民警坚持以人为本、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采用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法,不失时机地针对交通违法行为宣传有关政策和规定,促使驾驶人自觉养成文明驾车的良好习惯,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