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成功举办全国校长基础训练营

2018-11-07 1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11月7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刘洁滢 徐杉杉)11月2日-3日,为期两天的“2018山东省校长基础训练营”在淄博市周村区正阳路小学落下帷幕。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山东区域运营经理华韦健、安徽区域运营经理李艳艳、云南区域运营经理刘雪与青岛湖岛小学马晖校长等16人组成的培训团队和来自山东、安徽、河南、江苏、甘肃各地的近100名校长齐聚一堂,共同感知真爱梦想的素养教育理念,梦想课程的实施及核心项目工作的落地,体验跨界思维、开阔眼界。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齐鹏举、周村区教体局副局长冯艳冰、周村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张闽涛出席了开幕式。教体局冯局长和正阳路小学李校长致辞,分别介绍了周村区域教育发展情况和正阳路小学的发展历程,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校长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良好的祝愿。

  培训在轻松愉快的暖场活动中开始,校长们观摩了真爱梦想项目学校两位教师执教的《小蓝与小黄》、《梦想水立方》两节梦想课展示课并进行了反思和研讨,初步了解到梦想课程的课堂模式及课程理念;随后,华韦健经理对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和梦想课程体系进行了简要介绍;接下来,在主引导师马晖校长的带领下,校长们走进“梦想集市”,对真爱梦想的各个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交流和展示分享;来自青岛二十四中和周村区凤鸣小学的两位教师围绕教师、学校、沙龙三个维度对梦想课程在学校的实施做了经验分享,有效的工作思路与创新做法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认同;李艳艳经理就学校管理问题及策略与大家共同进行“系统思考”,进一步理清了学校管理、课程实施逻辑关系后;马晖校长紧接着采用世界咖啡和团队共创的方法,带领各个校长团队围绕“如何才能让梦想课程在学校有效实施”进行了头脑风暴和问题聚焦,引导大家积极解决本组提出的问题并形成自己的未来行动计划,至此本次培训的主要目标也基本达成。结束圈的回顾环节,所有参会校长的脸上无不洋溢着收获与不舍。

  最后,周村区教体局副局长路兰英出席闭幕式,为本次活动的讲师、助教和分享嘉宾进行了颁奖。整个培训过程由梦想课程观摩与研讨、梦想课程理念介绍、学校梦想课程经验分享、问题聚焦、学校系统梳理及行动计划等模块组成,充实紧凑,效果明显。培训结束后与会校长纷纷表示这种参与体验、问题探究、合作交流的培训方式让人热情高涨,耳目一新。

  踏秋风而来,满载而归!本次校长培训是我区16所真爱梦想项目校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为真正抓实、抓好课程建设,发展素质教育搭建了全国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赋予了大家更深刻的使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求真、有爱、追梦的梦想种子会在鲁皖等地开出繁花结下硕果,帮助孩子更加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进而实现区域教育品质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