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永安街道行政调解成功化解遗产继承纠纷

2018-10-08 16:2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0月8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张笑笑)棚户区改造,却有一户居民迟迟未能签约,原是户主与子女因房屋继承份额与赡养问题产生矛盾。周村区永安街道了解情况后,迅速介入,采用行政调解方式将矛盾成功调解。

  周村区永安街道运用行政调解成功化解遗产继承纠纷,为当事人挽回了亲情。在棚户区改造拆迁过程中,有一户居民迟迟没有签署拆迁补偿协议,经过走访了解,李某与三子女因房屋继承份额与赡养问题产生矛盾。李某的丈夫去世后认为三子女对其赡养不到位,致使李某对其今后赡养问题感到不安,要求三子女放弃父亲房屋的遗产继承权,而三子女要求予以继承,房屋的产权归属一直未确定,对拆迁进度产生影响。

  经双方当事人同意,街道调委会介入进行行政调解。首先通过前期走访,全面了解当事人家庭各种矛盾和拆迁主张,并对其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将矛盾和拆迁主张由繁化简,各个击破。其次调委会找准了整个案件的主要矛盾即李某今后的赡养问题,以此为突破口。再次调委会在调解过程中既理清了各方法律关系,又综合考虑了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和当地的村规民约,从亲情入手给李某三子女耐心举例讲述父母的不易和兄弟手足之情,分析《继承法》规定第9条、第10条、第13条规定。最终,三子女同意李某建议,放弃对其父亲房屋的遗产继承,由母亲全部继承;李某的赡养由三子女共同负责。

  此次纠纷的成功调解,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又为当地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