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教体局举办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班

2018-09-06 11:1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9月6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沈沉)为全面实施“青蓝工程”,提升新入职教师基本素质,使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岗位工作要求,促进全区青年教师成长和专业发展,按照区教体局党委的部署,根据《周村区实施“青蓝工程”加快青年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意见》和《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近日,周村区教体局举办了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班。

周村区2018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8月19日,新入职教师培训班举办了简洁的开班仪式。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福河同志进行了培训动员,围绕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对即将走上讲台的新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

  榜样引领 近几年入职的青年教师汇报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淄博市及周村区的名师名校长们围绕优秀教师发展与职业幸福进行了经验介绍和专题讲座;区家庭教育教研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家校沟通专题培训;山东省优秀班主任许伟伟、刘兵进行了班主任工作流程与技巧方面的培训;区教育信息中心进行了新时代教师信息技术素养与创客教育方面的培训,并在新建成的区创客中心进行实践体验。

  学科教研 为加强“青蓝工程”实效,教研员对新教师“一对一”指导,同时聘请周村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做新教师的导师,加强了“课程标准”学习、对新教材进行了通识培训;每位新教师撰写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教研员进行了认真的修改。教研员给新教师讲解了学生的学情特点、本学科区域教学主流模式,每个新教师至少在培训期间讲一到两节“过关课”,确保能够开学之初就能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基本任务。

  了解周村 全体新教师参观了王村中学、王村中心小学、周村三中、淄博六中,了解全区的教育教学情况;参观了松龄书院和周村大街,新教师对周村深厚的文化底蕴赞不绝口。

  安全与师德培训 教体局相关科室还进行了学校安全知识讲座和教师行为规范与师德修养方面的培训。

  才艺展示活动 为充分展示新入职教师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丰富新教师培训的内容,发现新教师队伍中的艺术人才,引导我区新教师走复合型人才成长道路,新入职教师还进行了才艺展示活动。整个过程由新入职教师中的文艺骨干组织,所有新教师参加了汇报演出。才艺展示活动,激发了新教师的青春活力,鼓舞了青春献身教育的斗志。

2018年新入职教师才艺展示活动

才艺展示现场

  通过九天的岗前集中培训,新入职教师了解了周村历史文化、更加热爱周村和周村教育,培养了新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献身教育事业的幸福感、荣誉感;通过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和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促进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成长为合格的人民教师。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