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健康

2018-08-07 17:2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8月7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岳道刚 韩铧翔)为了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周村区注重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着力解决学生放学后在校园周边购买小食品、零食的安全健康问题。

  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拒绝购买三无产品。周村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结合全区食品安全先进区的创建,将食品安全教育进课堂纳入学校安全教育,确保有课表、有师资、有教案、满课时。充分发挥淄博市安全教育平台的安全教育课程的作用,上好食品安全课,确保每个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全面掌握食品安全知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LED屏、板报、展板、“小手拉大手”活动、微信(QQ)群推送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拒绝购买“三无产品”和不健康食品。

  加强校园与周边安全检查,为学校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周村区教体局充分利用区政府“七部门”联合检查机制,与综治、食药、公安、交警、交通、城管等七部门每月开展对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治理工作,对学校及周边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其中食药部门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的“三小”摊点进行集中检查。食药部门按照食堂管理要求,对学校食堂的经营、操作规程、原材料采购与验收、索证索票、食品留样、消毒清洁、环境卫生等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下达整改意见,限时整改,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根据《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67号)],食药部门联合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城管等部门,集中对学校周边“三小”进行整顿,按照《条例》要求,实行备案管理,不办理备案手续的进行关停整治,确保经营业户守法经营,使学生在放学后购买的小食品有质量保证。

  加强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的管理,确保学生在外就餐吃得放心。周村区政府为了解决学生中午、下午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管的社会现实,高度重视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的管理,制定了《周村区学生校外托管场所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的安全管理,重点对托管场所的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安保工作等加强监管,保证在托管场所就餐的学生吃上卫生、营养、安全、健康午餐。托管场所的集中管理,既解决了家长接送不便的学生放学后的吃饭、学习、休息的问题,也从一个层面上解决了学生购买安全无保障的路边摊点食品的问题。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