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路街道探索创新安全监管模式管控风险点

2018-03-08 09:27:00 来源: 淄博大众网 作者:

  安全生产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如何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是摆在我们管理者面前的一项新课题。而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风险点管控到位,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此,丝绸路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根据辖区企业特点和规模,分类施策,并通过召开现场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到企业征求意见,现将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对风险点实行管控的基本情况 

  (一)以“两体系”建设为支撑,全面掌握重点监管企业风险点。自2016年8月份以来,街道根据上级要求,在辖区内重点监管企业积极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体系”建设,推动生产经营单位由被动接受安全监管向主动开展安全管理转变,由政府行政执法排查隐患为主向生产经营单位日常管理隐患排查为主转变,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2017年10月底开始,街道安办利用1个月的时间,先后召开5次培训交流会,将辖区内9家重点监管企业全部纳入“智慧安监”系统,要求企业根据“两体系”中的“一企一册”风险点名录制定各层级自查模版,督促企业做好风险点隐患排查和重要事项日报工作,并结合“两体系”验收工作推进对风险点及时调整更新,以便街道通过运用系统实现对企业动态的全面、及时、准确掌握。 

  (二)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手段,建立小微企业监管档案。 

  针对小微企业部分负责人存在主体意识不强,专业水平不够等情况,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第三方机构签署协议,聘请专家到辖区内全部71家小微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通过检查评估,帮助企业找到风险点和关键部位,并与企业负责人一同研究探讨解决措施,由专家提供专业建议。同时,将企业基本情况和风险隐患全部录入电脑,建立动态监管档案。街道根据专家帮企业找到的风险点和关键部位,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更新动态监管档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水平,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落到实处。 

  (三)以构筑大安全立体网格为抓手,全面摸排辖区风险点。街道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依托现有的管理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以属地管理、分级管理为原则,以街道8个专业安委会为框架,以村居网格化、专业市场管理和机关干部挂包企业为经纬线,构建安全生产立体网格。一方面在49个单元网格之间通过微信群建立一种监督和管理相互交叉、有机结合、相互弥补的形式,使各网格之间能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一方面通过构建纵向和横向经、纬线,形成涵盖各方面监管内容的立体网格,实现街道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立体化、全面化、层次化。在建立立体网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好网格员、机关干部、各专业安委会的联动作用,除日常开展隐患巡查外,集中精力对专业市场、物流仓储、经营业户、出租房、空闲房屋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环节进行摸排,摸清生产经营单位“家底”,最大限度发挥好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重视程度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我辖区目前共有80家企业,除8家系统一企业外,其余72家均是小微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普遍存在安全意识差、安全生产投入欠账多、设施设备落后、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特别是个别系统一企业,主要负责人把安全管理全权交给某个部门或者是某个人,平时不管不问,连开会都不参加,对安全工作重视严重不足。另外,有些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培训不及时,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职工安全素质和意识普遍不高。 

  (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各专业安委会作用发挥不到位。我街道虽然成立了8个专业安委会,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抓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日常安全监管不扎实的问题,有的甚至到现在还不清楚自己牵头的安委会的主要职责和工作范围,对隐患排查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彻底,上报信息不及时。 

  (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难度大,突发状况和反弹现象较为突出。辖区内坐落沙发家具、不锈钢、布匹城等专业市场,附近小仓储较多,很大一部分在民房内,安全措施很难达标,而街道安办对仓储没有处罚权,因此管理比较困难。另外,虽然2017年因环保治理对很多企业进行两断三清,但在巡查过程中仍发现有死灰复燃现象。 

  三、下一步打算 

  (一)充分发挥标杆企业带动作用。由街道选树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做得较好的企业为标杆,通过召开现场会,到实地观摩学习的方式学习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带领标杆企业安全负责同志到其他企业现场帮其找问题,查短板,通过企业互查的方式达到安全管理共同进步的目的。 

  (二)通过严执法进一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完成执法监察计划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开展的各类大检查活动扩大检查范围。聘请高水平专家对企业进行检查,提高发现深层次安全隐患的能力,确保该发现的隐患都能及时找出来。重视复查,确保每一次执法检查都能做到放心闭环,要求企业对类似问题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三)不断提高风险点动态监管能力。针对专家帮企业找到的风险点和关键部位,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更新动态监管档案。切实发挥街道各专业安委会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结合实际开展各专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水平,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