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政协履职显成效 助力幸福周村建设

2018-02-08 10: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南郊镇政协委员联络室

周村区政协主席阚金智视察欣洲千禧农谷项目

淄博市周村区政协组织驻周市政协委员视察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图为委员们在嘉富工业自动化项目建设现场听取情况介绍。

近日,淄博市周村区政协联合委员企业——山东北方淄特特种油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情系困难群众·春节送温暖”活动。

  大众网淄博2月8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刘蕾 解有路 杨振东)首设委员全会发言,展示委员履职成效;畅通履职渠道,312条社情民意信息促进社会发展;开展“三比一创”实践活动,推送委员发挥主体作用......2017年,周村区政协围绕周村区委“坚持一个目标、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三个走到前列”和“十个新突破”等新部署新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做出了新贡献、展现了新作为。

  全市首创大会发言 多举措促履职

  “为了让政协委员更好的履职尽责,拓宽会议的内容和形式,在全委会上周村区政协创新推出了委员大会发言的活动,王克锋、高东、杨兰芳3名周村区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引起不错的反响。”周村区政协主席阚金智介绍说,这在淄博市也尚属首次,通过大会发言,展示了政协委员履职的成效,也能督促其他委员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在周村区南郊镇政协委员联络室,记者看到,十余名政协委员正在互相交流学习,据了解,2017年周村区政协实施主席副主席挂包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联系政协常委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目前周村区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已实现全覆盖。“2017年,南郊镇政协委员围绕民生、社会事业、经济发展等主题,共撰写提案13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8条,产生了良好效果。”南郊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韩梅介绍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搭建委员联络室外,为了推动委员履职活动,2017年5月,周村区政协出台《政协周村区委员会关于界别活动经费使用管理的暂行办法,政协界别活动经费从区财政局拨付的包干经费中列支,年度经费开支控制在人均200元之内。“以前履职活动受经费限制,现在有了支持,委员的铝制热情更高了。”周村区政协委员仇昱告诉记者

  畅通履职渠道 “小信息”凸显大价值

  在周村三中南校门,周村区政协委员、南郊镇东陈村村主任石立功指着门前的路告诉记者,“你看这路又平又宽,特别好走,但是2016年以前还是一条土路,学生们放学只能走北门,所以导致十分拥堵。2016年,我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上报后,相关部门迅速解决,2017年站北东路修好了,解决了附近5000多名居民和3000多名学生的出行难问题。”

  周村站北东路的修建只是周村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周村区政协发挥政协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在积极做好日常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社情民意信息集中征集月活动”内容和形式,组织委员当面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所想所盼,共收集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信息312条,梳理上报淄博市政协80条,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专刊”五期报送周村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周村区政协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将委员和群众的心声反映给党委政府,促进了许多热点问题的解决。其中“关于将周村区二院整体搬迁至区医院旧址扩大其发展空间的建议”得到周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周村区二院和周村区妇幼保幼院进行资源整合组建新的“周村妇幼保健医院”,赢得了广大城乡居民称赞。

  “三比一创”激励委员发挥主体作用

  据了解,为了让委员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周村区政协坚持把每年开展一个特色主体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重要载体,激励委员在有效服务党政工作中心和“富而强、精而美”幸福周村建设中创出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2017年,周村区政协组织开展了‘比履职、比奉献、比创新,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领广大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积极投身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当好促进发展的‘助推器’,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和建设幸福周村的‘促进派’。”采访中,周村区政协副主席周艳萍介绍说。

  周村区政协委员、北方淄特特种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乃堂就是“三比一创”活动中涌现的杰出代表。近年来,杨乃堂作为政协委员不仅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还发挥自身优势,帮扶弱势群体,十年来,杨乃堂供投入公益基金559万元用于帮扶困难老人、学生、职工等。

  据统计,2017年周村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共开展重点视察和专题调研28次,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230余条,为困难群众、贫困学生、敬老院老人等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开展送医疗下乡、进社区十余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

  “2018年,周村区政协将继续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为加快转型发展聚合力,为促进幸福周村建设添助力。采访最后,周村区政协副主席李玉清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