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实验中学创新开展生涯规划课

2018-01-15 17:1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生涯规划课程备受学生们的欢迎

  大众网淄博1月15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赵娟)近日,记者从周村区实验中学了解到,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成长发展和未来规划的,经过精心筹划,2017年秋季成立了学生生涯规划处,并为高一学生开设了每周一节的生涯规划课程。目前,生涯规划课程备受学生们的欢迎,对学生的成长和学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该课程由专职领导以及心理老师负责授课。本学期以来,从认识自己开始,生涯规划备课组的老师,围绕认识自我之“兴趣篇”“性格篇”“能力篇”“价值观篇”等四个主题,促进学生深入了解自己,以及围绕自我管理之“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等三个个主题,指导学生如何有效地管理自我。

  在没有统一教材的条件下,老师们深入研究,广泛借鉴,结合学生的需要和实际,设计了包含理论、测试、活动体验、问题思考、讨论分享等在内的丰富多样的课堂内容,以及校内的生涯采访实践体验。学生感受到全新的课堂给自己带来的生命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什么是我看重的价值,我怎样为自己做选择,我怎样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和负责,我如何提高自我的效能感,发挥自己的潜能等等。

  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教学,学生课上课下流露着专注和新奇,并在课堂对话中思考和领悟着生命中选择、珍爱、以及行动的准则,师生间的互相喜欢和感动溢于言表,留于文字。

  学校负责人表示,生涯课的魅力在于,对学生没有标准答案的要求,所有的问题是生命对他们的质问。教师创设的真实的没有评判的氛围,让所有的发生都有意义。学生越来越趋向于表达真实的内心,越来倾向于为自己代言,师生都在期望的互动和交流沟通中收获和成长,大大促进了生涯课中学生的自我认识以及觉醒意识。这一切也将更有利于推动学生的在校选课、对人生的越来越有意识的清晰思考,以及合乎实际的目标定位。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