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善养老 邻里互助打通周村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7-12-16 18:4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徐思顺(左一)与帮扶老人聊天(边增雨 摄)

徐思顺在帮扶老人家中打卡(边增雨 摄)

徐艳秀老人亲笔书写的感谢信(边增雨 摄)

南谢村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孝善助老资金发放公示榜(边增雨 摄)

南谢村孝善文化专区(边增雨 摄)

南谢村孝善助老理事会、邻里互助队、爱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及职责(边增雨 摄)

南谢村邻里互助队考核办法(边增雨 摄)

  大众网淄博12月16日讯记者 边增雨)“我村有孝善养老理事会,成立邻里帮扶队,我家的邻里帮扶对接负责人是李巧妹主任,她经常来打扫卫生,说家常,代买东西,一天三次来访,我非常满意……”在周村经济开发区南谢村,贫困户徐艳秀老人将一张亲笔所写的纸条拿给记者看。虽然老人的文化水平不高,但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了徐艳秀老人对“精准扶贫+孝善养老+邻里互助”工程的感激之情。
  常态化、专业化帮扶 贫困空巢老人有人陪
  2017年,南谢村作为周村区实施的“精准扶贫+孝善养老+邻里互助”工程的试点,针对村里7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南谢村正式成立了孝善助老扶贫理事会、邻里互助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并将成员及职责上墙公布,做到了人员、机构、制度、职责、考核齐全。
  60岁的徐思顺老人是南谢村村民,听说村里要成立邻里互助队、爱心志愿服务队,徐思顺便申请加入其中,负责对2户贫困老人的帮扶工作。每天早、中、晚,徐思顺都会按时来到帮扶老人家中,跟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洗衣、送餐做饭、打扫卫生、外出代沟、就医问药、心里疏导。在南谢村村委办公室的墙上记者看到了《邻里互助队员考核办法》,队员每人负责对2—3名贫困老人进行“三防六助”的帮扶工作,每人每月100元基本工资、200元绩效工资,“三访六助”作为队员考核依据,同时村孝善帮扶理事会定期入户回访、评分,通过任务量、满意度综合考量,对队员作出奖惩。
  南谢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树滨告诉记者,除邻里帮扶队,村两委还针对贫困老人村里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队伍中都是村里医疗、维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贫困老人提供应急维修、心理疏导、代缴代办等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目前已有7户贫困户签约“一对一家庭医生”,享受送医上门服务。
  子女赡养 政府补助 贫困老人手里有钱花
  在南谢村村委会办公室墙上记者看到孝善助老扶贫理事会负责发放孝善资金,记者了解到,该孝善资金不仅有政府的资助、爱心人士捐赠还包含了贫困老人子女的赡养金。
  据李树滨介绍,针对村里6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在其子女缴纳的100-300元赡养金的基础上,由村里的孝善助老扶贫理事会补助10%按月发放。对未审批五保供养对象的无子女或子女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老人,孝善养老金全部由孝善助老资金发放每人每月100元,充分保障贫困老人的基本养老生活。
  在南谢村记者看到了《南谢村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孝善助老资金发放公示榜》,榜上公布了每位贫困老人领取的孝善助老人金和基金的捐助名单。同时,南谢村还建设了文化一条街,设置孝善文化专区,建设了法德文化广场等的大力宣扬孝善助老,在村里形成了浓厚的敬老、爱老、养老氛围。
  周村区委副书记胡敬涛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周村区挑选村、镇试点该工程,12月份已经在全区全年推开,目前,全区邻里互助队已有113人,帮扶贫困老人达到125名。据悉,周村区60岁以上贫困老人占全区贫困人口的55%,这部分人员无业可扶、无力脱贫是周村区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解决贫困老人脱贫问题,周村区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市率先探索出了“精准扶贫+孝善养老+邻里互助”工程,集家庭、政府、社会“三位一体”,合力打通周村区精准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