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路街道念好安全“四字经”以实际行动落实责任担当

2017-11-22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高婧

    大众网淄博11月22日讯 丝绸路街道坚持从落实责任、排查隐患、宣传培训、夯实基础四个环节入手,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形成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启安全生产工作新思路,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细”字入手,落实监管责任

  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既与领导重视密不可分,也与责任落实紧密相关。街道设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配备3名专业人员,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并配齐8个专业安委会(工业、消防、交通、建设工程、社会事业、农业水利),印发《街道各专业安委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村(社区)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真正实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每年年初与辖区9个村居、9家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按照“划村到片、划片到户、划户到人”的方法,将街道划分为49个小网格,每一个网格内都有一名机关干部和村居工作人员,每月进行巡查,并有详实的巡查记录。实行机关干部挂包企业工作,52名街道机关干部分别挂包1家企业,并签订挂包责任书,配发工作记录册。在辖区9个村(社区)配置12名村居网格员,配备工作终端,明确职责、待遇和考核办法,制作人员公示牌和监管网格图,建立工作台账。每周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每月进行一次考评,督促其认真履职。

  二、“实”字打头,全面排查隐患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安全生产工作最有效的途径、最有力的手段,只有坚持依法治安铁腕治安,才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区安委会部署安排,街道认真开展大快严集中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项检查等集中行动,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辖区内所有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检查督导,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800余家次,发现整治隐患5634余条;实施执法监察108家次,共排查治理隐患788条。结合小散乱污企业和违建治理,关停取缔133家。

  三、“严”字为要,夯实基础工作

  常言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基础是否牢固,决定了辖区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局面。扎实开展泡沫夹芯板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计更换泡沫夹芯板22000余平米。辖区村居建立微型消防站5个(胜利、建国、大世界、车站、米河),其中胜利社区配备2台消防安全巡逻车,1台消防车,并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消防体验馆,切实增强周围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在辖区10家监管系统一企业完成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两体系”建设的基础上,组织企业对照省安监局经专家审查后的《标杆企业两体系实施指南》进行修订,通过召开现场会、抽查班前会等形式,有力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四、“常”字贯穿,强化安全意识

  企业既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又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保证。采取规模以上企业自主培训、小微企业集中培训的方式,认真开展企业全员培训工作,组织6次企业全员培训班,培训从业人员1500余人,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质。1115日在胜利广场开展职业健康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街道微信公众号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常识和法律法规。分别在大染坊、飞狮巾被、聚能化工开展消防演练观摩活动,组织辖区15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观摩,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教育公众的目的。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重在监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时候对安全生产的麻痹大意都有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事故。街道会坚决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逐步提高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高婧)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