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医疗服务多措并举 群众不出家门看名医

2017-11-20 09: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1月20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徐艳)“现在周村区医院的医疗服务太好了,像妇产科的家庭化病房,设施先进,服务一流,很抢手,得提早预约。”前来为怀孕妻子预约病房的李先生这样说。2017年,周村区卫计局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中心,以“十个新突破、三个新提升”为抓手,牢固树立需求和问题双导向,深化改革促发展,多措并举惠民生,努力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构建分级诊疗体系 群众不出周村看名医

  “谢谢你们,还是党的政策好”,沈斌老人激动地说。重阳节当天,开发区卫生院的医生赵忠平走进沈家庄,与卧床老人沈斌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开展了健康体检并送去免费轮椅。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时期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今年周村区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9个,实现签约5.3万余人,优先惠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贫困人口和计生特殊家庭,主动开展上门医疗服务,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周村区积极探索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各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办公室,以区人民医院为枢纽,对下与各基层卫生院签署帮扶协议,全面挂牌合作医院,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对上与省立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省立医院专家定期来周坐诊。大力开展双向转诊优质服务,初步构建起了“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新格局,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实现“群众不出周村看名医”的目标。

  加强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 全面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现在周村区医院的医疗服务太好了,像妇产科的家庭化病房,设施先进,服务一流,很抢手,得提早预约。”前来为怀孕妻子预约病房的李先生这样说。

  周村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启用以来,无论设施设备还是服务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今年门诊人次同比增加36%,住院人次增加15%。目前,周村区人民医院先后与省立医院、齐鲁医药学院、迪安诊断、华润医疗、百年颐堂等优质医疗集团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医院服务能力实现大幅度提升。

  今年以来,周村区着力加强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投资3000万元,在区人民医院旧址实施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改造提升项目,明年可竣工投用。投资500余万元,建成7处国医堂,设立李佃贵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及浊毒证(慢性胃炎)研究传承室、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满足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启动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全面改善医护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9项基本公卫项目 构筑“健康长城”

  一人一份居民健康档案,一月一次健康讲座……。从2009年的9项基本公卫项目扩展到现在的14项,从人均基本公卫经费15元提高到现在的50元,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这份国家基本公卫“健康大礼包”内容越来越丰富,为维护周村区居民健康建立起了第一道屏障。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电子档案24.12万份,建档率86%;0-6岁儿童预防接种建证率达100%;孕产妇、儿童规范管理率达8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65岁以上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77%、82%、82%、76%。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21925名,城乡妇女“两癌”筛查1.1万名,周村区是全省第二家将“两癌”筛查工作由农村扩大到城区的区县。

  继续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的原则,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制。1-10月份,全区共报告乙类传染病11种439例,比去年同期下降1.79%。报告丙类传染病4种597例,比去年同期下降6.86%。实现连续43年无白喉、26年无脊灰病例发生,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

  以“小创建”带动大健康,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落实“五长制”环境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卫生创建工作,2017年共申报创建1个省级卫生街道、5个省级卫生村(社区)和2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开展综合监督规范年活动,加大卫生监督检查力度,目前办理案件77起,结案率达到100%,认真处理群众举报投诉11起,全区各专业卫生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