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志军:一个基层农普工作者的“幸福梦”

2017-04-18 14: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瑶瑶

  通讯员 王瑶瑶

  一大早,老石就开始打扮上了,从办公桌的公文包里找出了农业普查员的工作证,认真佩戴后还不忘照一下镜子。听石大婶说他昨天就把关于农业普查的资料都装齐了:农户家的信息底册、普查表格、还有已经翻得页脚都磨坏的农业普查实施方案,生怕落下什么。

  老石撸起袖子看了下手表,拿上手提包来到村委会,推开村委会的大门,看到村书记石磊已经到了,不一会儿功夫,普查员们也都来报到了。石磊简单地介绍了普查工作的工作程序及目的并定下规矩,每天早上为了节约时间普查员可直接去农户家里登记,晚上八点在村委会汇总当天完成的工作情况。

  石志军,人们都称他老石,是周村区南郊镇高塘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农业普查中四个普查员中的一个。

  早上六点半,老石到达今天要进行登记的普查小区,敲开第一家被调查的农户大门。进入农户后,老石拿出普查表,对照指标逐项信息仔细询问,认真登记。“二哥,早饭吃了吧?家里户主还是你吧?家里现在几口人啦,咱这是按照实际人口,可不是户口本上的呀?今年主要种的啥庄稼?”都是乡里乡亲的,老石也熟悉,用拉家常的方式开始了登记。“户主当然是我!去年闺女嫁出去了,现在家里还有三口人,这不还有一个多月就当姥爷了,等着吃红鸡蛋吧,地里大部分种的麦子,还有九分菜地种点萝卜白菜啥的,省的还得去集上买。”老石继续询问着普查表上的指标“你们家现在有几亩耕地?”“我记得一共是三亩九分地,你稍等会我去找一下上次发的土地确权证,上面有亩数,人老了别再记错了。”时间不早了,老石道谢之后急忙赶往下一家农户中进行调查。

  上午八点多老石来到了石大娘家,石大娘家的门敲了好久也没开,门从里面反锁了,可能是天气太冷门关的严实没听见吧,就这样一大早上功夫登记了六户。

  回到家后老石也没闲着,在专门的办公桌上开始整理这一早上的普查登记表,把普查表挨着检查一遍看有没有指标遗漏,这样仔细的检查了两遍之后,把普查表归类放好。老石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个盒子,轻轻的把盒子里的“宝贝”拿了出来,这是国家统一发的PDA设备(数据采集终端),是用来录入汇总各项指标数据的。找到开关键对照说明书进行学习,字太小,老石又找出了老花镜,自己按照当时学习的笔记和说明书认真的研究了起来,没过二十分钟老石就觉得脖子也不舒服,眼睛也更不好使了,还是出门找个明白人问一下吧。

  老石来到了村委会,见石磊书记也在研究这个PDA设备(数据采集终端),两人相视一笑,看来是把他们都难住了。点起了两支烟两人聊了起来“你说现在孩子们对这个这么痴迷,你说我这看了一会就头晕”。“孩子?这不都快放寒假了吗,要不咱张罗一下咱村的大学生,帮助咱们录入数据,咋样?”石磊拍着老石的肩膀说:“你说我咋就没想到呢,都快愁死我了,请区里的数据处理人员帮我们再培训一下,让咱村的大学生帮忙录入,咱饭管饱,你看咋样。”

  说话间到吃晌饭的时候了,两人离开村委会往家走,路过石大娘的时候看到大门还是严严实实,老石的脚步慢了下来,寻思这都晌午了咋还没开门呢,不会出啥事了吧,老石把心里的想法说了出来,两人过去敲门结果还是没人应,周围的邻居也出来了,说前天还见石大娘出门遛弯呢,昨天没看见出门。说话间石大娘的闺女来了,了解情况后,石大姐笑着说:“让大伙担心了,不好意思,我妈这不一直都耳朵不好使吗,雪天路滑让她在家老实呆着别出门了,每天给她按时送饭。”“没事就好,这不今年农业普查吗,我负责咱这一片,敲了好久的门都不见开。”“农业普查啊,我们村也在搞,是不是还得填表啊,我妈家的情况你问我就行。”老石毫不含糊地拿出了普查表进行登记,石大姐对家庭人口、住房情况、农作物的种植等所调查的数据一一认真回答。

  每天完成登记工作后,老石还要去村委会和其他的普查员碰头,把每户登记录入的情况及时进行自查和互相检查核对,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纰漏。如果出现漏登或错登的情况,他们会对每个小区的普查图、登记表反复核实、再次入户核对,更正后再重新登记录入,以此保证普查内容的真实,准确。

  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奔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停驻在农户的家门口,做着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农业普查工作。正是无数个“石志军”的辛勤付出,才保证了农业普查数据的真实有效,为国家制定各种农业政策提供了最详实的数据支撑。

  立下卓越功勋的伟人让人敬仰,年复一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普查工作者也值得我们学习,愿更多的人走在建设新农村的阳光大道上。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