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民俗、品年味 淄博市张店区科技苑中学初一八班欢喜过大年

2024-02-18 15:37:30 来源: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记者 孙奉娟 淄博报道

  为丰富学生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2024年春节期间,淄博市张店区科技苑中学初一八班开展了庆春节主题活动。

  包饺子、写对联、贴福字、做龙灯、购年货、扫尘……班主任樊丽丽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满年味的春节,她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沉浸式民俗文化体验,让龙年的春节过得丰富而有趣。

  “清水飘芙蓉,元宝落玉盘。饕餮世间味,最是此物鲜。”饺子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下希望,“捏”出幸福。班里不少同学已经成为了家里包水饺的“顶梁柱”,擀皮、和馅、包饺子样样不落下,当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与家人一起品尝着美食,分享着快乐,互相祝福,品味着浓浓的年味。

  “兔搭神舟登月去,龙腾盛世领春来。”活动中,还有同学承担起了家里写对联、贴福字的任务,他们挥毫泼墨,一副富有韵味的大红春联就从笔下流淌而出,笔锋虽稚嫩,却蕴含着浓浓的年味,更传递着满满的祝福。

  做龙灯庆龙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有的同学用做龙灯的方式来感受春节喜庆的节日氛围,体验节日带来的快乐。

  热腾腾的饺子,红彤彤的春联,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此次庆春节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更促进了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