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 | 淄博市张店区:“黄河大集” 让年味飞入千家万户

2024-01-30 08:54:2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大众网记者 崔照琪 通讯员 刘晓燕 张晓刚 淄博报道

  1月28日,由张店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主办,房镇镇人民政府、房镇镇大张村承办的2024春节乡村文化旅游节“助农惠农”年货大集暨“赶大集 促消费 助共富”主题“黄河大集”拉开帷幕,精美的年画、新鲜的水果、热气腾腾的糖炒栗子,琳琅满目的年货摆满街头,群众沉浸式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给我来一箱砂糖橘,孩子们放假回来了,得多买点存家里。”“这些辣椒都是大棚里早上刚摘的,特别新鲜!”“这个油饼铺排队的人这么多肯定很好吃,这次多买点!”赶集要趁早,清晨的雾气还未散去,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人们对年的向往,大张集上已经是人来人往,询价声、吆喝声混杂,人气十足。

  在这次“黄河大集”上,除了传统的春联年画、烟酒糖茶、棉袄棉鞋等,还有张店本地的优质农品:益膳堂中央厨房的酸菜鱼,院上村的蓝小麦面粉、老面馒头、麦香小饼、草莓番茄,北黄村的新鲜萝卜等农产品隆重登场,最新鲜的果蔬直达群众家门口。

  在房镇镇大张集市上同步开展着由张店区文联组织的张店区书法家协会、张店区青年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为群众送春联送福字活动,这是群众对新春的献礼,是对年俗的传承,亦是对年味的追寻。书法老师们在现场挥毫泼墨,将大家对新春的期待和祝福融入墨香中,在阵阵喝彩声中,传统文化活动和大集的结合更添年味和温情。

  新时代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和“黄河大集”便利了群众的生活,送去了质优价廉的农产品,丰富多彩的活动也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新活力。“烟火气”加上“时代感”,大家在“黄河大集”里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也切身感知家乡发生的变化,一起期盼新年新气象。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