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召开“最美是文明”文明创建提效争先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

2023-12-27 15:48:0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大众网记者 崔照琪 淄博报道

  12月26日,淄博市张店区召开“最美是文明”文明创建提效争先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张店区车站街道、科苑街道、体育场街道分别围绕“创意彩绘 扮靓社区”项目、“施划标线文明入‘位’”项目、“最美楼道”项目、“爱心坐垫”项目、“飞线整治”项目以及“八大局便民市场志愿服务”项目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张店区紧紧围绕“有爱淄博”文明创建理念,围绕“爱”字来做文章,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工作导向,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持续擦亮“沉浸式”创建品牌,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让创建有力度,让创城有温度,推动“最美是文明”文明创建提效争先活动走深走实。

  车站街道为倡导文明新风尚,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开展“扮靓社区 美绘家园”系列活动,网上发布墙体彩绘志愿者招募令,征集美术老师、高校大学生、擅长绘画的居民志愿者等,为社区内井盖、电表箱、停车位、墙体等进行“美颜”,美化社区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有爱氛围。在齐林、城南、工盛等社区先行试点,将环境保护、孝老爱亲、文明创建等元素融入其中,共美化井盖、电表箱、停车位100余个。在城南社区易居苑小区打造美绘墙,融入廉洁文化、核心主义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

  同时围绕“施划标线文明入‘位’”文明创建项目,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商户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规范和整治。在专业市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商户经营区域集中划线,累计划线7万余米。其中在鲁中蔬菜批发市场,规范划线20000余米、规范停车位700余个,清理“僵尸车”、乱停放车辆300余辆。在健康街、西二路等街区施划停车线和店外规范经营线6000余米,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和商户经营秩序。在各社区按照“因地制宜、因地施划、应划尽划”的原则,增划、补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为居民停车提供了便利。

  科苑街道以“最美楼道?有爱小区”工程为突破口,以改造居民生活环境、增强居民之间的亲和力为目标,组织居民将创作的剪纸作品、摄影作品、书画作品等在楼道公共区域内展示,带动更多群众主动参与楼道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氛围。欣苑社区市政府二宿舍以“净、美、和、安”为主题,潜移默化地引导居民自觉维护良好的小区环境;黄金苑社区黄金国际小区南区5号楼、8号楼以“美在家庭”为主题,营造人人参与、邻里友爱的和谐氛围;科技苑社区樱红村小区1号楼至3号楼分别以“美德信用”“有爱淄博”“仁义礼智信”为主题,展现社区居民见贤思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梅苑社区沁园南区6至11号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为主题,成为展现文明风采的窗口。经过“美容”后的楼道变成了精神文明宣传的新视窗、变成了小区内文明建设的新平台。同时,对楼前后内杂乱线缆等丑点,通过覆盖装饰绿植绿叶等方式进行美化,赢得群众点赞。

  同时联合微爱火种爱心公益团队开展“爱心坐垫·温暖你我”活动,志愿者根据事先设计好的路线,把坐垫固定在站台座位上,避免候车乘客和公园游客坐“冷板凳”,为市民出行增添一份温暖。目前,已完成科苑街道辖区(北到联通路,南到人民路,西到世纪路,东到金晶大道)的爱心坐垫安装工作,共安装大小坐垫380个。自2018年至今,此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五年,累计安装爱心坐垫超过3000块,“爱心坐垫”项目不仅解决了冬季早晚座椅冰凉的问题,让候车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也吸引了很多居民加入爱心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更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广泛积极参与,为下一代播撒爱心和公益的种子。更有助于在辖区内形成崇德向善、互助关爱的良好氛围,让公益慈善意识深入人心,让文明之城更有温度。

  体育场街道围绕“飞线整治”项目,提升辖区“颜值”与“安全值”。基于体育场街道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条件薄弱,居民电动车上楼难、充电难等问题,居民为寻求便利,无处充电的电瓶车散乱在楼栋旁边,从窗户中落下一根又一根电线,显得又“旧”又“乱”,极易引发火灾、人身伤害等重大安全事故。街道为解决这一安全隐患,立足小区实际,找原因、破难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探索出了一条根治“飞线”充电的新路子。小区按照‘安全、实惠、方便、自费’的原则,通过连接电表、单独接线、安装充电箱等流程,在楼道外安装了带有漏电保护装置的分户式充电箱200余个,为电动车充电提供了便利。一方面解决潜在消防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美化居住环境,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同时立足八大局便民市场志愿服务项目,擦亮城市文明“窗口”。八大局火爆出圈后,不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市场用户和管理方,都倍加珍惜八大局的良好形象和口碑,多措并举为八大局吸引了更多的人气和流量。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街道、社区、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任成员的“八大局”便民市场整体规范提升工作专班,并在市场南侧成立1处联动工作站,专班成员全天挂靠市场,落实上级领导要求,研究当天问题,迅速整改落实。聚焦环境秩序。施划共青团东路北二巷道路中线、边线1700余米,合理设置东一街、东二街临时摊点,组织38名城管队员对北二巷及周边区域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等开展常态化整治,维护市场环境秩序。开展志愿服务成立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1处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和6处志愿服务岗,制作、张贴市场网红店铺及辖区商业点位平面图,提供“一站式”引导服务,累计为10余万名游客答疑解惑。下一步,张店区将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为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贡献张店力量。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