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好戏 | 张店区马尚街道:牵手“城市文明合伙人”共绘“有爱马尚”新图景

2023-12-12 20:57: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大众网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我爱祖国,高高的大山,我爱祖国,长长的大河,我爱祖国,美丽的花朵……”11月17日下午4时30分,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齐悦国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来阵阵高亢激昂的朗诵声,这是齐悦国际社区邀请“城市文明合伙人”山东理工大学,为早放学的小学生送来的“四点半”课堂,可以进行课程辅导、特长培养等,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城市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经费来源单一等问题,马尚街道紧紧围绕“五个淄博”建设要求,广开渠道撬动各类资源力量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探索实行“城市文明合伙人”机制,着力打造“有爱马尚”新图景。

  共建,招贤纳士汇聚“合伙力量”

  近年来,马尚街道多层次开展“城市文明合伙人”招募行动,在街道层面,通过线上招募、现场签约等方式,将驻地企业、下沉在职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精准匹配到社区“城市文明合伙人”队伍中。在社区层面,建立“达人库”,深入挖潜沿街商户、在职党员、新就业群体和各类贤人能人等“入伙”,积极为社区文明创建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很高兴通过社区开展的积分超市我有机会来给大家上课,不会和孩子相处怎么办?没关系,生活中处处蕴藏着家庭教育的契机……”这是凯瑞小学巩玉梅老师正在为社区的家长们上课,而这样的课程已经持续了一年的时间,共开展了60余期,每周五晚恒大社区居委会都聚集着上课的家长,老师们通过系统化的授课,不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实现这背后家校共育的场景,其实是源于积分超市的物品兑换。这是恒大社区为凝聚“师资”所作的一项有力举措,巩老师作为社区凝聚“师资”的成员之一,目前已经连续服务了一年时间,积攒了300积分。积分由社区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劳动强度等情况进行赋分,积分的获得与兑换都会在恒大社区志愿者管理系统中记录。这样的物品兑换方式促进家校合作,营造更多“师资”力量投入到社区的家校常态化、家校沟通多元化的浓厚氛围中。

  为更好汇聚“合伙人”力量,马尚街道采用“合伙”入“网”、入“群”、入“联”的方式,吸纳、管理“城市文明合伙人”,营造出人人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

  具体来讲就是,社区引导“城市文明合伙人”以居住地社区为中心,进行网格服务,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按照“就近入网、便于服务”的原则,拉入社区网格微信群,成立“1名网格员+N个‘城市文明合伙人’”团队,及时了解网格内“大事小情”,方便服务民众;下载马尚“e”网三联小程序,将“合伙人”纳入社区积分兑换激励机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文明创建、帮扶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目前,马尚街道14处城市社区,对接单位、企业、商户、新就业群体等“合伙人”已有5000余家,形成了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合伙”模式。

  共享,互利共赢实现“双向奔赴”

  “龙泰苑B区54号楼前道路地砖破损,请及时更换。”11月20日,马尚街道龙泰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欣欣向党”小程序收到了来自外卖员小王的一条建议,立刻联系物业客服一起到现场查看了情况,并及时修复了破损的地砖,解决了这一安全隐患。

  小区门口的爱心单车没气了,小哥驿站该换水桶了,道路地砖破损了……“城市文明合伙人”发现之后立即上报,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创建美好家园添砖加瓦。

  俗话说,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2023年7月21日,张店区马尚街道投入20万元,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的暖“新”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有这个歇脚充电的地方,我们可以跑更远的路,为更多居民服务。”一名刚刚被聘为兼职网格员的外卖“小哥”说。

  据悉,马尚街道在商圈、小区等人员聚集区,谋划打造“城市文明合伙人”综合服务中心、暖“新”驿站等20余处,为外卖、快递等“小哥”提供车辆维修、手机充电、应急药箱、技能培训等服务,为楼宇商户等“城市文明合伙人”解决营业执照办理、人才招聘及宣传推介等问题,实现“合伙”双方共赢。

  此外,“城市文明合伙人”与社区“两委”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马尚街道吸纳40余名物业企业“城市文明合伙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144名“城市文明合伙人”骨干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兼职网格员或楼长,将“合伙”触角延伸到第一线。

  从“单方服务”到“双向奔赴”,新业态就业人员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在党建引领下,为社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共治,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马尚街道以“城市文明合伙人”为带动,集聚服务资源向社区靠拢,探索搭建“城市文明合伙人”参与社区服务的共建共享共治平台,进一步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动能。

  “叮咚!”悦指间后台弹出一条消息,齐悦国际社区工作人员刘雪宁马上查看,原来是齐悦一期的李老师反映充电车棚下总是停放着一些僵尸三轮车,多次向物业反映却没有得到实际反馈,让需要充电的居民非常的不方便。

  得知居民的“点单”诉求之后,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齐悦国际社区立马“派单”,对齐悦小区内长期占用充电车棚的僵尸三轮车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并且让“1+1”服务团组进行“接单”,充分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后,最终确定了齐悦社区僵尸三轮车的处理方案。

  社区与物业的“1+1”服务团组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等形式,通知居民僵尸三轮车开展情况,建议居民提前挪车,配合清理工作。并且征集居民意见,适当扩充充电车棚数量,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齐悦国际小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僵尸三轮车已经清理完毕,“问题三轮车”得到解决,充电车棚数量增加,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居民的充电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我住齐悦小区近5年了,看到这些三轮车占着地方,充电桩又不够用,真的很着急。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就把这个事情报到了悦指间小程序后台,社区处理很及时,马上给出了处理方案,给居民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住在这样的社区真的很幸福”齐悦国际社区一期住户李老师说。

  社区实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城市文明合伙人’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发布“点单”信息,发动“城市文明合伙人”积极认领。

  社区定期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鼓励“城市文明合伙人”积极认领居民服务事项,目前已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20余次,“城市文明合伙人”“接单”“微心愿”130余个。

  此外,“城市文明合伙人”还结合自身爱好特长,报名加入社区各志愿服务团队,按照各团队工作安排,与各团队联合行动,高质量完成社区交办的各项任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世纪花园“周五我值日”、龙凤苑“一周一议”等联动服务400余期。

  街道社区治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居民“幸福指数”的高低,也决定着城市文明发展的进程。自“城市文明合伙人”机制实行以来,马尚街道区域壁垒得到有效打通,区域资源实现良性循环,服务黏性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效能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下一步,马尚街道将继续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推进“五个淄博”建设贡献马尚力量。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