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八中:从齐长城感受到的齐文化

2023-12-11 10: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记者 邹淼淼 通讯员 林峻璨 淄博报道

  春秋战国时期有一段时间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个学派之间相互抨击,同时又取长补短,可以说是在进行一场思想上的战争。这场战争的主战场,就在齐国稷下学宫。作为齐文化精髓之一的齐长城,上周张店八中的学子们去爬了一段。这段齐长城建在北博山村九龙山一片山脉的山脊线上,弯弯曲曲,连绵不绝。

  为什么这么多的学派不到其它地方,而偏偏到了齐国呢?正是因为齐国对文化采取了开放包容的政策,无论哪个学派的学者来到齐国,都免费为他们提供住处,因而汇聚了来自列国的知名学者。

  鲁文化与此不同,鲁国统治者推崇忠君守礼的儒家思想,人们做事必须讲究礼节。《论语》里记载鲁国一个大夫的祭祀活动规模赶上了鲁国国君,孔子听后,认为这个士大夫破坏了周礼,便说“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齐国对待外来商人的政策非常好,如果是一个人加一辆车来到齐国,会免费提供食宿;如果带着三辆车来到齐国,会免费提供食宿和马的饲料;如果带着五辆车来到齐国,还会再免费提供五个仆人。这样的政策在今天来说,就是最优惠的招商引资。

  齐国强大后,在南边修建了齐长城,来防御南边的楚、鲁等大诸侯国,对内加快发展经济。正因为对待人才的政策不同,所以人才的数量也不同,最后楚国就把封闭的鲁国灭掉了,而齐国是最后一个被秦国灭亡的国家。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