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 | 淄博市开展“最美是文明”文明出行主题活动

2023-12-05 16:4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记者 王越 邹淼淼 淄博报道

  为进一步凝聚文明出行共识,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构建文明有序、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秩序,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12月2日,淄博市“最美是文明”文明出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亿丰大厦前广场举行。

  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交警支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四级高级警长赵山,张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静,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华,马尚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山山,张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赞,张店交警大队党总支成员刘鹏,青岛银行淄博分行行长助理王明芝出席活动以及各镇办、有关部门、各级文明单位、有关社会公益组织,交警、外卖员、快递员代表参加。

  刘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淄博出圈,大量外地游客涌入淄博,张店作为中心城区交通出行压力大,是市民群众在文明出行上贡献了很大力量,保障了城市的运行有序。有关部门单位也推出了免费停车、外来车辆免罚款等“暖心”举措,大家合力“为淄博荣誉而战”的模样是最畅通的道路、最美丽的文明、最火爆的人气。现在在张店,志愿者队伍日渐庞大,人人做志愿蔚然成风,交通文明岗处处可见,广大志愿者、网格员、文明单位齐心动员、主动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归位”停车秩序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同形成了文明出行的强大合力,打造了最美的城市文明流动风景线!

  据悉,张店区针对“文明出行”,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警力部署,建立“警城联勤”深度协同工作机制,并在“十一纵十一横”绿波通行基础上,优化升级6条道路、54个路口信号配时,在232个灯控路口安装物联网信号机,对15个路口进行车道瘦身渠化改造,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同时,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马尚街道在亿丰大厦商圈为美团、饿了么等新业态群体打造了一处高标准的街道暖心驿站。驿站内设置休息室、会议室、阅读角等功能区,配备空调、电视、冰箱、微波炉等服务设施,为穿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的歇脚休息、饮水充电、应急药箱等暖心服务。

  张店区马尚街道科学施划停车位,绘制文明出行“风景线”,在不影响沿街住户、确保车辆停放安全便捷的前提下,马尚街道通过实地堪察、精准摸排,在义乌小商品城新划了一批停车位,九级村市场在原有车位基础上对掉色车位进行补划,切实解决广大群众的停车难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生动的注脚,是一座城市灵魂的完美体现。作为一名外卖配送员,我们每天都奔跑在路上,深切体会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更应该带头遵守交规、戴好头盔、文明上路,为广大骑行者做好文明的表率。”外卖员代表在现场表率。

  随后,有关领导为外卖员(快递员)代表赠送“文明出行安全头盔”。同时,各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最美是文明”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认领志愿服务路口、路段后,前往相应地点针对不文明出行行为开展劝导、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赠送头盔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交通建设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出行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广大市民纷纷表示,要在生活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践行绿色出行理念,争做“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先行者和参与者。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