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公园街道: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基地揭牌 打造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崭新名片

2023-12-01 17:03: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一菲

  大众网记者 郑一菲 通讯员 王芃然 淄博报道

  为更好地向国际学生讲述中国故事,让国际学生感受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助推中外文化交流,12月1日,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金信园社区举办。仪式结束后,邀请外国留学生参与书法、剪纸、三句半和快板等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金信园艺术团现场表演三句半《迎新年》,并邀请国际学生现场使用镲、小锣、鼓等击打乐器参与节目表演体验。随后,来自淄博市老干部书画两会市直三分会的剪纸老师向国际学生们介绍剪纸的发展历史、制作手法等,现场演示并邀请外国留学生一起体验剪纸刀刻的基本技法,刻制自己的剪纸。书法和绘画老师还为国际学生们讲解了中国书法和水墨画的历史起源和文化内涵等,介绍文房四宝,并指导学生正确的执笔方法、书写绘画姿势,邀请国际学生一起体验书写绘画。

  国际学生们还与家人朋友进行现场视频连线,共同分享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乐趣。国际学生们表示,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参观交流,增进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将把这份喜悦与在国外的亲人、朋友分享,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汇聚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基地将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国情教育,依托公园街道文化资源优势,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融入中国。中国传统文化资源是促进中外交流的强大力量,更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交流的一张文化名片、一座情感桥梁,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宝贵财富。下一步,张店区公园街道将发挥好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打造公园街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崭新名片和沟通桥梁,通过举办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外国友人、国际学生充分了解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为纽带画好“同心圆”。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