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园监管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确保“年夜饭”食品安全

2021-02-03 17:2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菁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伟 淄博报道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春节期间各类聚集性活动逐渐增加的特点,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园监管所对春节期间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培训。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按防疫要求落实清洁消毒工作,每日安排专人对公共区域、餐饮场所和相关物品定时清洁消毒;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设置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专门区域并划设“1米线”,保持安全距离;设置公筷公勺,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严控食品原料采购查验。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外出采购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验并留存“冷链三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及时录入“山东冷链”系统。

  严密监管“年夜饭”配送服务。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打开“年夜饭”销售渠道,部分餐饮单位推出“年夜饭”配送服务。为保证配送食品安全,要求供餐单位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以下措施:设置取餐专区,由订餐人到店取餐。对相应食品打包后进行封签。设置公示牌,对食品原料、打包盒袋的来源、合法资质、产品合格报告等材料进行公示,让消费者购得明白、吃的放心。设立温馨提醒,提醒购买“年夜饭”配送的顾客,当天购买的食品当天食用,剩余食品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处理。建立回访机制,对订餐客户及时进行回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做好科普宣传及应急措施。要求餐饮单位通过显示屏、明白纸、条幅、宣传画、警示语等形式,向就餐顾客广泛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应急预案并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处理突发疫情事件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