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科学环保储粮 助力粮食仓储管理高质量发展

2021-02-01 11: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于洋 邢中学 淄博报道

  张店区粮食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始终坚持环保优先发展的理念,积极争取财政资金,购置环保、除尘设备,采取有力措施减少粉尘污染,确保入库环保作业,促进了粮食仓储管理高质量发展,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粮食入库 “无尘”化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环保责任

  粮食入库时仓、内外“粉尘满天飞”,粉尘浓度最大可达500mg/ m,给周围环境造成空气质量污染,也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区粮储中心领导班子和储备库领导,针对粮食入库粉尘污染问题,不断研究改进措施,从简洁、高效、安全和规范入手,在不降低作业效率的前提下,按照“密闭为主,吸风为辅”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地减少作业现场粉尘浓度和粉尘排放量,实现粮食入库无尘作业。

  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粉尘污染

  一是针对粮食入仓作业设备多,产生粉尘点多的问题。配有专门的卸粮间、固定式提升和转运设备、固定式自动清理设备、粉尘收集与除尘处理设备以及其他配套设备和控制系统。对设备之间的各个转载点、排放点的扬尘均能得到有效处理,通过采取抑尘、降尘、除尘措施和手段,有针对性的应用当前较为成熟的粉尘处理设备,实现粮食入库作业的有效控制。整个入仓工作高效、环境良好。

  二是根据皮带输送机在输送粮食时产生的粉尘特点,减少粮食入库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控制输送机拋粮端的粉尘减轻粮食入库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在2018年的夏粮收购入库作业过程中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的盖粮布做成简易防尘套,尽可能包围或靠近输送机拋粮端尘源,使粉尘扩散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三是购置了移动伸缩棚(高4.5米宽11.5米长30米),将室外粮食入库作业机械设备罩住,以减少粉尘向大气中的排放量,降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四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2020年购置1台大型脉冲滚筒清理筛,通过脉冲反吹风清灰,清灰能力强,除尘效率高,排放浓度低,漏风率小,能耗低,运行可靠平稳。入仓粮食杂质由原来的1%降到现在的0.5%左右,清理筛的脉冲除尘器采用滤袋过滤,出风口粉尘浓度≦8mg/m,除尘效果好,改善了入库作业现场环境,对减少粉尘排放更起到良好的环保效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减少粮食收购点大量扬尘污染造成的损害,实现粮食收购全过程无粉尘排放、环境污染零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