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和平街道:积极宣传垃圾分类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2020-12-28 15:1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明 徐坤 刘鹏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明 通讯员 徐坤 刘鹏远 淄博报道

  “社区经常宣传垃圾分类,大人和孩子都能了解不少知识。定点投放有害垃圾还能去社区换积分!”家住张店和平街道祥和社区的刘先生说。在祥和社区的垃圾分类主题广场上,地面彩绘、公益宣传栏、雕塑、游乐器材等设施处处传递着垃圾分类的小知识,营造了浓厚的环保氛围。

  为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和平街道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向各社区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折页和手册5000余份。辖区内的小区及主次道路处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小区的公益宣传栏时时传递最新的环保知识。各个社区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桃园社区组织了50余名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先行”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城西社区利用主题党日、居民议事会等多种形式推广垃圾分类;城中社区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在老旧小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以来,和平街道积极打造了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在环卫中心的帮助下,为社区建设了垃圾亭,配置了新型分类垃圾桶。对不符合要求的44处垃圾投放点进行了改造,铺设基底瓷砖,更换垃圾桶。定制了500套垃圾分类统一标识,将辖区内所有垃圾桶上的标识进行了更新。除了设置垃圾分类设施之外,还在祥和社区试点了有害垃圾积分兑换制度,将小区的有害垃圾投放点设置在居委会办公地附近,前来投放有害垃圾的居民可以进行积分登记,累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引导居民逐步建立垃圾分类意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下一步,和平街道将继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数量质量“双向倍增”,以配齐硬件设施、强化观念宣传实现“双轮驱动”,不断促进群众转变观念,将垃圾分类向常态化、制度化方向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