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张店区首家老旧小区简易物业规范转型为市场化物业

2020-12-25 09:4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明 通讯员 傅杰 淄博报道

  12月18日,和平街道城中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在区发改局代表、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代表、业主代表、和平街道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与淄博博惠物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合同。这意味着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城中社区终于有了“专业管家”,老旧小区也能享受到正规的物业服务了。

  过去:环境差,矛盾多,卫生问题难解决

  城中社区是张店区有名的老旧小区,长期以来,社区环境仅靠简易物业进行简单扫保。由于简易物业服务范围有限,卫生环境差、停车无秩序、开放管理混乱、土地裸露等问题困扰着社区居民,每月环境卫生类投诉问题占85%以上。如何解决百姓的痛点?引入专业物业提升服务质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为探索老旧小区自管自治的新模式,和平街道决定在城中社区试点全区首个全程序规范化物业转型,为解决老旧小区物管问题开拓出一条新路。

  现在:充分沟通,征求意见,逐步走上正轨

  为了早日解决居民们对居住环境提出的各种问题,社区党委决定广泛凝聚力量,牵头成立了由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业主代表、辖区派出所民警共同任职的物业管理委员会,齐心协力推进物业转型。

  社区工作人员利用4个月的时间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了解居民是否愿意引入正规物业,征集到意见建议1400余条。面对1700余户居民对社区管理存在的诸多分歧,社区依靠楼长中的党员组成先锋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到居民家中讲政策、做工作。经过不懈的沟通,最终同意引进市场化物业的居民户数占总户数的73.84%,同意户数面积达到小区总面积的71.65%,最终形成业主大会关于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决议,各项手续齐全,符合物业管理法规要求。在此基础上,社区先行一步,针对老旧小区开放式楼栋管理难的问题,自建局域网,打造“人脸识别”“车牌识别”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逐步实现全封闭式管理,为下一步物业服务打好基础。

  未来:服务群众,携手共进,老社区会有新面貌

  据悉,新的物业服务合同自2021年1月1日起生效。下一步,社区党委将充分发挥引领协调作用,定期召开物业管理委员会会议、物业联席会,以制度化、常态化的形式将党组织、居委会、物管会、居民代表、共建单位等各方凝聚在一起,形成公开透明、沟通顺畅的“红色链条”双向反馈机制。

  城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欣峰表示:“我们要坚持社区党委的引领长久不变,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长久不变,坚持打造‘红色物业’,把居民的满意度和物业公司的收费率当成衡量工作成绩的标准,将社区服务管理从街道、社区的‘独角戏’,变为社区、居民、物业的‘大合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