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税务局:4亿税收优惠“小微”增活力

2020-06-05 12:17: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明 通讯员 芦艺汀 刘清源 淄博报道
  疫情以来,张店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往细处做,往实处落,往深处抓,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更接地气,更连民心。截至5月底,张店区税务局共为小微企业落实税收优惠达4亿元,为“小微”经济复产复工既添力,又助力,提升了“小微”们的获得感和自信心,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企一策”为“小微”助力
  “税务局主动与我们联系,公司享受优惠政策越来越便利简单,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不仅帮助我们缓解了压力,更是让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近日,淄博玉黛湖生态庄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继红这样对记者说。
  为给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张店区税务局开启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加速度”,党员税务干部深入100家企业、社区,问需送计,纾困解难,通过政策推送、“一企一策”、落实政策优惠“快速通道”等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全部落地并“生根发芽”。

  淄博玉带湖生态乡村庄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观光、动感游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疫情发生后,景区关停近两个月,复工复产后日均游览人数仅有150人左右,属于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张店区税务局湖田分局不但主动联系公司财务人员讲解生活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还通过预约服务的方式辅导企业完成申报和减免备案,让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有限公司落实税收优惠1.43万元。
  优惠政策“接力”让“小微”增信心
  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由3%调整为1%,这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来说是“雪中送炭”。张店唐韵大酒店是一家月均销售额近20万元的乡镇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感受到国家“双重优惠政策”保护,5月31日前享受餐饮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免缴增值税及附加3.18万元。6月1日之后,按照1%税率计征,下半年预计可享受2.16万元政策优惠。酒店负责人陈善坤对此体会深刻:“税收优惠政策跟接力一样,一年下来,相当于额外增收5万多元,增强了我们这些小个体工商户渡过疫情难关的信心。”

  为了让“小微”们第一时间感受到政策“春风”,张店区税务局围绕“三个聚焦”,不但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知尽知,还做到应会尽会。聚焦智慧税务,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通过录入企业信息,帮助32000多户小微企业激活平台账户,享受“稅博士”、“钉钉”APP、办税指南、网上直播课堂等服务,体验智慧税务;聚焦服务质量,在自主办税服务厅为小规模纳税人增加16台外网辅导期设备,办税辅导员由原来的10人增至28人,现场回答、辅导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自主办税事项,实现了小规模纳税人由上门办税到非接触办税的快速转变,小规模纳税人自主办税业务非接触占比达97%;聚焦服务对象,分行业、分区域建立92个税企交流群,政策推送、收集留言、回答咨询,并根据“小微”不同行业、不同需求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服务。

  用心服务让“小微”更暖心
  淄博鲁宝面粉有限公司是一家只有39人的私营企业,疫情期间仍然加班加点加工生产“重点保障物资”,张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发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留底退税”优惠政策条件,为确保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便第一时间与公司会计王新民取得联系。“3月20日,税务局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我单位可以享受按月申请‘增值税留底退税’优惠政策,又详细给我讲解了相关政策和办理申请流程,他们主动帮助,我当时心头一热,当天下午就去办税服务厅办理了相关手续。”王新民说。

  据悉,淄博鲁宝面粉有限公司是张店区第一家享受“增值税留底退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5月份,王新民又办理了一次留抵退税,两次共计退税1.44万元。当再次谈起此次“留抵退税”给公司带来的影响,王新民感慨的说:“感谢国家的政策,让我们能够大胆开拓新业务,也敢于给客户让利,消除了我们很多隐形费用。也许钱不是很多,却让我们感觉十分温暖,国家能在经济困难之时推行优惠政策,税务部门能够尽心尽力为我们服务,是给我们复工复产最大的鼓舞和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