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沣水镇:强化责任落实 打造“百步见管”的长效机制

2020-05-13 15: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胡明 孙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3日讯(记者 胡明 通讯员 孙璇)近日,张店区沣水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整治行动攻坚战已经打响,为精准有效全面抓好创城工作,不断把文明城市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沣水镇坚持责任导向,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意识,着力在“管”上下功夫,坚持部门联动,环卫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及市场监管所等多部门凝心聚力、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形成环境卫生有人管、经营秩序有人管、市场监管有人管等“百步见管”的长效机制。
  据悉,沣水镇共配备各类清运车辆7辆,保洁人员141人,镇、村共配备洒水车22辆,其中镇政府1辆,各村共21辆;垃圾桶保有量1200余个。我镇实行环卫工人巡查报告制度,保洁员既是保洁人员,又是巡查监督员,对镇域范围内全覆盖无死角进行排查,镇环卫所严格执行“一天一检查,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评比”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考核奖惩办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查缺补漏,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
  同时,沣水镇城管中队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以全面机动巡查和针对性重点盯守相结合,保证巡查检查突出重点,将辖区主要大街、重点部位、阶段性保障任务、违法形态高发时段作为日常巡查重点,确保巡查检查见到实效,坚持“露头就打”,加强摸底排查,严格控制新增。积极推行“四定”管理模式,对城管人员定点、定人、定岗、定位,采取分组包片、责任到人的形式,层层落实巡查责任。
  此外,市场监管所明确责任分工以海岱大道为界,划分南北两片,所长、副所长分别是片区片长,不定时对主干路沿街商铺进行规范监管,结合双随机检查,对闲散院落、厂房等展开排查;以业务骨干带头分组,对各专业性行业、市场、大集、集中加工区等,进行日常监管、食品抽检、药品专治、投诉处理、化妆品抽查、医疗器械抽查等,并做好数据记录。
  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须持之以恒,不停抓、细致抓、长效抓,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问题整治既要保证迅速见成效,也要确保长期不反弹。各职能站所互相联动,全面对标整改,加强日常管理,突出关键时段,查漏补缺,实行常态化自查,建立完善日常监督、及时处置、长效规范的工作闭环,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