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司法局南定司法所: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法治来做“排头兵”

2020-05-11 13: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1日讯 为服务保障辖区企业健康发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张店区司法局南定司法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司法行政职能和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应对疫情期间法律服务的新变化,努力为企业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深入宣传营造营商法治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南定司法所积极谋划特殊时期法治宣传工作,“停业不停宣”,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阶段安全普法“岗前一课”,为山铝公司、火炬能源等企业员工将疫情期间各项隔离报备制度、传染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等各项条例解释清楚,为产业工人拧紧法治弦;利用工人轮休时间组织“法治五分钟”微课堂,车间门口、楼前车后,哪里有工人需要,哪里就是普法阵地,深入宣传全面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山东火炬能源公司“岗前一课”

山铝公司“岗前一课”

  专家入库、信息共享,打通法企联动“最后一公里”

  南定司法所以“专业性、行业性、即时性”为标准,建立了一支处于行业前沿、能够提供最新最优建议的法律服务专家库,专家库由法律专家库(交警南定中队、9名从业社区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律、人民调解工作者)、企业专家库(目前为辖区26家工厂、银行、商超等企业负责人,还在不断增加)、教育专家库(南定中学、铝城一中、南定小学等6家学校一线教师)、医学专家库(辖区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北大医疗、南定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入库企业信息共享、服务联动:既可以方便快捷享受镇司法所主导的法律服务,又可以为全镇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复杂和专业生、技术性较强的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性处理意见,必要时更直接参与调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起到“内行人把关内行事”的独特效果。

  法律服务专家库的建立,提高了司法所应对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充分凝结各行各业专家在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工作中的作用形成合力。疫情期间,南定镇法律服务站杨沣滔律师发动自身资源,为山铝物业等企业累计赠送紧俏防疫物资3万余元,助力数家企业平稳渡过难关,企业代表专程送来锦旗致谢。

天佳物流园“法治五分钟”

  两所共建、一线快调,架构涉企纠纷“战役快车道”

  疫情以来,南定司法所与南定法律服务所将“两所共建”的硬件资源、人才资源进行整合,打造疫情期间纠纷调解应急模式“一线快调”,将因疫情瘫痪的“涉医、火灾、劳务、财产分割”各项职能牵头处理,架构“战疫快车道”。有效将医院、消防、生产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繁琐纠纷中分离出来,轻装上阵投入到治病救人、复工复产中去。

  2020年3月,居民高某反映金斯威建筑公司拖欠工伤治疗费用,疫情期间自己经济窘迫难以为继,经“战疫快车道”受理,协调金斯威建筑公司负责人组织调解,一次性给付高某伤残补助金等五万三千元,达成调解协议。

律师调解高某工伤纠纷

  下一步,张店区司法局南定司法所将不断拓展法律服务覆盖面,开展普法进车间、进医院、进银行、进商超、进电台、进景区的“普法新六进”新模式,不拘一格,不断丰富宣传方式和手段,为全镇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辖区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