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工信局:落实三项制度 助推四项工作

2020-05-11 10: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胡明 管媛媛 窦惠琴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1日讯(记者 胡明 通讯员 管媛媛 窦惠琴)张店区把服务企业作为政府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躬身入局,奋力攻坚突破,“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大力推动四项工作”,用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成效强化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营造“亲企、爱企、扶企、强企”的良好氛围。
  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严格落实企业免检免打扰制度。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实施免检免扰评级评价,依据法规和企业评价等级,大力减少涉企执法检查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努力形成良好法治环境、营商环境,让企业排除干扰,安心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在摸清全区评级评价企业范围和底数的基础上,按评级评价方案要求,对全区涉及评级评价的285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调查和汇总,其中:工业企业116家、限上批零住餐业法人单位35家、服务业企业134家;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各单位评级评价进度时间表、责任分工和工作标准,进一步推进行业评级评价工作有序开展并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确保各行业评级评价标准与市直主管部门相统一;建立评级评价和执法检查一口登记备案微信群,对涉及的标准、要求、进度及时传达,对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上级部门解决,确保各单位共同推进评级评价工作;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初步确定全区免检免扰企业名单,并按规定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最终确定了31家全区免检免扰企业。3月24日,区司法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张店区2020年度免检免扰企业名单的通知》(张司发〔2020〕2号),并在区司法局网站对社会各界进行了公开,同时要求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对2020年度免检免扰企业,在区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实行免检,进一步形成全区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严格落实涉企检查一口登记备案制度。通过建立完善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落实执法检查计划备案审查制、执法检查结果备案制的“双备案”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解决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随意处罚等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印发《关于实行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制度的通知》,从2019年12月份开始实行执法检查计划备案审查制度和执法检查结果“双备案”机制,所有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一律在省行政执法网络运行平台实施;定期对各执法部门执法检查结果进行调度汇总和结果核查,坚决杜绝重复执法、交叉执法、不当处罚等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印发《关于强化推动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工作落实的通知》(张府执监发〔2020〕1号),对无检查计划的情形实行“零报备”,无检查计划的,不得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没有涉企检查工作任务的部门提交书面说明进行备案。全面启用涉企检查登记备案系统。按全市统一要求,印发了《张店区司法局关于启用淄博市涉企检查网络备案系统的通知》,为各执法单位分配登录账号,下发操作指南,正式启用涉企检查网络备案系统进行执法检查计划报备。各单位积极行动,指定专人使用备案系统进行报备。经统计,全区除两个单位政务外网正在调协外,共有23个执法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计划日常报备和临时计划随时备,报备各类执法检查计划149条。通过一口登记备案,进一步解决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随意处罚等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严格落实公务人员“污点”记录惩戒制度。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强化支持服务保障企业意识,整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清除影响制约企业发展障碍,优化张店区营商环境。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制定下发《关于落实中共淄博市纪委淄博市监察委员会<关于支持保障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试行)>的通知》,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区监委;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张店区纪委区监委支持保障企业发展明白纸2000份,公开一键扫码、微信公众号、电话等多种投诉举报方式。组织镇、街道、园区、联系服务企业密切的区直部门,到企业广泛发放宣传,畅通企业直诉渠道;深化运用区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受理各类投诉43件次;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及时对接区委宣传部、区信访局、区投诉办,通过媒体曝光问题以及涉及企业的信访件、投诉件,深入挖掘涉企问题线索。截止目前,针对联系服务企业的重点单位,召开3次调度会、碰头会对自查自纠以及发现问题情况进行调度,及时梳理对接相关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截止目前已查处涉企问题4起,正在核查1起问题线索。
  大力推动四项工作
  大力推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建立区级领导及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每位区级领导联系7家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及镇办科级干部联系其他规模以上企业。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领导担任服务企业联络员制度”,根据区级领导分工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区级领导联络服务企业名单的通知》,并建立企业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交办工作机制,明确31位区级领导担任209家企业联络员。先后组织召开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暨企业家座谈会,联络服务的企业家及党外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企业家座谈会,积极与企业进行联络沟通,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诉求,督促、协调解决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共走访联络企业647次,企业提出问题183个,经过协调沟通已解决139个。
  大力推动各级干部为企业“站台”工作。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大胆参加事关企业发展的有关服务活动,为企业发展做好后盾、支撑,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本着“企业提出、确有必要”的原则,确定各级领导干部参加服务企业活动事项,主要包括企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洽谈、论证、签约,重要客商接待、企业融资、对外合作、品牌打造、产品推介,其它必要的服务企业活动。今年以来,26位领导为企业站台35次,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大力推动企业评议部门工作。以打造高品质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以解决部门、单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为重点,以纳税为依据,组织全区100家左右企业主要负责人对与企业相关的区直部门(单位)进行集中评议,以评议促改革、促发展、促服务,切实提高区直部门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效能和水平。今年 1月8日召开了全区2019年度企业评议区直部门现场会,组织全区10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对44个具有执法综合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进行了集中评议。为确保评议的公平、公正、公开,聘请第三方评议机构负责评议,并由公证处进行了公证,各被评议区直部门分管负责人到会监督评议。评议采取现场打分、现场统计、现场公布结果的形式,确保分出优劣,评出压力,激发动力。通过评议活动,敦促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合力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营造高品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大力推动依法挽救陷入担保圈困境的优质企业相关工作。坚持在企业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摆脱债务困境的工作原则,尽快摸清陷入担保圈困境的优质企业底数,帮助优质企业渡过难关,摆脱债务困境,实现健康发展。加大涉诉案件的调解力度,协调帮助企业化解债务困境,即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基础上,运用庭外重组、预重整、司法重整、和解等方式救治困境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