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法律顾问再发力 助力“法律诊所”下基层

2020-04-29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雨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9日讯 为巩固和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充分调动广大律师法律服务的积极性,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4月28日,张店区司法局车站街道司法所举办2020年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暨社区“法律诊所”工作部署会,司法所工作人员、8个社区居委会书记、6名村居法律顾问等近20人参加会议。

  会上,车站街道司法所所长杨頔就2019年车站街道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情况以及各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使用进行了通报,随后,8个社区书记与6名法律顾问分别对应签订《张店区村(社区)法律顾问聘用合同》。

  车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坤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各社区要完善律师工作室,确保制度上墙,并将律师的法律服务与人民调解和心理疏导等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充分借鉴“枫桥经验”,逐步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大调解模式,分别从合情、合法、合理三方面解决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上交;三是充分发挥好律师的作用,借助社区“法律诊所”开展小事说法工作,选取贴合社区工作实际的典型事件,以点带面,让律师从法律层面给居民进行以案普法,提高居民思想认识;四是加大村居法律顾问的宣传力度,要实现辖区法律顾问知晓率的全覆盖,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主动去联系律师、咨询律师,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护权益解决纠纷;五是涉及社区与居民之间的重大事项推进之前要先从合法性上让律师给出书面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工作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开展;六是要通过“法律诊所”这个平台,社区协助法律顾问到社区开展现场法律服务、法制讲座等活动,将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不断的传输给居民,通过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整个辖区的法治水平。

  今年以来,张店区司法局对全区法律顾问2019年工作进行了考核,并指导各司法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对各村居法律顾问进行了调整,举行聘用续签仪式。广大法律顾问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重点,将继续严格依照依法、及时、就地、有效原则,为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韩雨欣)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