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开展“本色行动” 整治裸露土地近百万平

2019-12-03 08:38:00 来源:  作者: 王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2月2日讯(记者 王越 通讯员 杨东刚)11月2日,淄博市张店区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召开,近期决定集中利用40天时间,在张店区范围内开展重点行业“本色行动”,重点对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工业企业扬尘、居民生活区域扬尘、裸露地块扬尘进行综合整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降低大气颗粒物浓度,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最大限度降低PM10浓度。


  东四路换新貌 一根尺子量到底
  12月2日,记者来到张店区沣水镇东四路附近,记者看到,原本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东四路变得整洁明亮起来,清洗工正在清理尘土,就连路中央防护栏上的灰尘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东四路是承担连接昌国路—马南路—淄河大道作用的重要道路,全长4.7公里,因其建成时间较早,建设标准低,排水排污及两侧绿化缺失,周边物流企业聚集,由此衍生出违规私开路口、证件手续不全的汽修店、车辆随意停放等违法现象。并且东西路还有大量渣土运输车通行,路面扬尘严重,导致交通安全事故频发。
  针对东四路沣水路段,沣水镇组织城管、安监、交通、环保等部门,成立该路段路域环境整治专班。行动期间,取缔67家证照手续不全的洗车、修车点;关停停车场9个;封堵门窗142处,拆除私搭乱建30余处,广告牌97个,合并封堵平交道路16处。
  在规范路域经营业态的同时,沣水镇还对全线约16000平米的立面进行高标准整治和重新粉刷,拉设花墙及围网1900余米,新种植各类树木11000余株,补植绿化带30000余平米。目前,弱电光缆也进行了下地改造,地下通信管廊已铺设完毕,近期将进行地下施工并拆除废旧光缆和老旧线杆。真正做到统一标准,不留死角,一根尺子量到底。

  张店城管出实招 整治裸露土地近百万平
  张店区共青团路南50米路东原百盛院内的渣土堆积了一年多,如今终于“平了”,裸露的土地也全部覆盖上了防尘网。经街道负责人介绍,此院落产权属于原淄博百盛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破产后,2000平方米的院子便存放约2000立方米的渣土,每逢大风天气,洋洋洒洒的尘土便“飞”的满处都是。
  自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制定整改方案,对院落内垃圾渣土堆进行外运、平整并覆盖抑尘网,等到明年春天再撒播草种进行简易绿化。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已对院落周边破损围墙进行修整、粉刷,对院落围挡进行更换。对于整改完成后,街道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对辖区企业破产后腾空土地和闲置院落管控,并做好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彻底根治此类脏乱差问题。
  截至目前,张店区完成整治裸露土地82处,总面积 964337 平方米;其中,采取绿化措施的裸露土地32处、面积276787平方米;采取覆盖措施的裸露土地39处、面积661310平方米;采取清运措施的裸露土地11处、面积 26420平方米;清理清运绿化带和裸露土地的垃圾共计1000余车;清理绿化带17500平方米;清理乱堆处3900处;补植种树5500平方米、修复破损路面2000平方米。
  淄博市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石光锋表示,下一步,将以道路、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居民小区、学校、医院、游园、沿路地块为整治重点,以“冲洗见本色”和“宜绿则绿、宜盖则盖”为原则,实施强化管控、精准治污、全方位治尘、抑尘。并且重点问题加大督办力度,严格按照整治标准,确保整改到位,将“本色行动”持续下去。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