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和平街道用好调解“情”“理”“法” 化解矛盾解民忧

2018-11-07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1月6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刘印捷)为进一步开展好行政调解工作,张店区和平街道司法所在工作中认真总结,积极探索,提炼工作方法。用好调解“情”“理”“法”三字诀,解决各项矛盾纠纷。

  “情”既以情动人,通过亲情、友情、人情等感情的提炼升华,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案件情况,通过动之以情的沟通了解,缓解当事人的抵触情绪。避免矛盾的激化的同时进一步找准矛盾产生的关键点。

  “理”既晓之以理,通过事实、道理、道德等方面的讲解和沟通,使双方当事人重新认识事件的全过程,将矛盾关键的道理讲明白,说清楚。从事实上使双方当事人认清道理。

  “法”既依法调解,针对案件事实,调解员选用适用的法律法规条文,向双方当事人讲解,并将当事人在案件中的行为和调解请求与法律规定相结合,使产生的调解结果双方得以信服。

  针对不同案件,调整“情”“理”“法”运用的先后顺利,互相配合,提升案件调解成功率,真正做到为民解忧,促进辖区稳定。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