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定 乡村振兴“五箭齐发”

2018-07-30 11:34: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淄博新闻网讯(□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刘淼 丁秀华 通讯员 李媛)一兴一策、五箭齐发,张店区南定镇紧扣乡村振兴的五大要素积极推进、奋力开拓,描绘出独具特色的振兴图画,农村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产业转型步伐有力。2017年全镇财政收入完成3.399亿元,同比增长29.42%,位列全区第2位,全市第6位;今年1-6月份,全镇财政收入完成1.894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28%。中铝山东企业、火炬能源等骨干企业业绩创出2008年以来最好水平,高端建陶、装备制造、铝基新材料、汽贸等产业转调迈向纵深。

  南定镇坚持“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园区平台招商、闲置土地精准招商”的工作思路,持续做好项目报批、规划、建设、投运“一条龙”服务,抓好总投资12.58亿元的8个区重点项目建设。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6月底顺利封顶;山铝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山铝氧化铝西线转型升级、山铝熟料窑烟气脱硝改造、华电煤场扬尘治理、山铝种分槽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推进世纪集团高端品牌4S店、国企复合绝缘材料、华星热力高温水2期项目、奥海石油1.2万吨特种氧化铝陶瓷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实施;加快山铝宿舍、晴照馨园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进度,盘活利用四砂、淄博铝厂等存量土地资源,推进总投资近60亿元的金科地产漫泗新城项目落地实施;借力火车站南广场、张博路扩宽改造、马南路贯通等有利时机,盘活利用好北片村居闲置土地、后南定山国有储备地等优质土地资源,精准招引现代服务业优质项目。

  南定镇党委将村级后备力量培育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突破点,采取“三推两考一培养”方式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优选35岁以下,群众基础好、热心集体事业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回乡毕业生及大学生村官,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全面推行“三个安排”培养机制,系统性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方位素质提升。今年以来,共25名返乡大学生踊跃报考村级后备干部选拔考试,9名大学生进入面试范围,最终录用3名成绩优异的大学生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对于表现优异的村级后备干部,每月发放300元—500元的人才补贴。

  新建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广场、文化活动室、“幸福e站”等公共服务设施,绘制文化宣传长廊,镇村两级分别成立体育总会和毽球等协会。深入开展“四德”教育,连续两年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111位“身边好人”成为文明风范的引领,道德激励的楷模。马庄村成立全区首个乡贤理事会,通过定期开展座谈会、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带动了“南定乡贤”品牌的打造。成立南定镇爱心志愿联盟,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弘扬新时代风尚,引领互帮互助、文明向上的新时代风貌。成立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传习宣讲厅(室)、新时代文明传习广场等传习阵地,定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非遗剪纸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各个方面。 环保是南定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该镇在深入实施南部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的基础上,持续做好环保部“2+26”强化督查、省市区专项督查等环保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台账资料、挂图作战,倒逼重点排放单位持续提升环保工作水平。另一方面抓好闲置腾空土地整合利用,从根源上去除“散乱污”企业滋生的土壤。强化环保网格化监控,加强日常巡查、动态化管理,实现网格化监管无缝隙、全覆盖。建立24小时环保应急响应制度,畅通环保投诉渠道,落实违法举报奖励制度,坚决避免“死灰复燃”、“旧病复发”。同时,下大力气强化有机化工、表面喷涂、加油站等行业深度治理和重型柴油车等移动污染源监管,管住管好禁煤区,建筑工地严格落实“8个100%”。全面落实河长制,杜绝私排、偷排,展开猪龙河东支夏庄段以及石化段和暖水河清淤工作,加快实施漫泗河生态修复二期种植及植被养护项目和岳店乐毅山生态修复工程。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南定镇以阵地提升、队伍提升、制度提升、品牌提升为抓手,用红色引擎驱动乡村振兴。2017年,成功打造了镇党群服务中心、马庄村、麦德龙党支部等首批9个阵地过硬党建示范点。他们的经验是“三位一体”强堡垒。坚持把村党组织、村委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融为一体,主要负责人实行“一肩挑”,班子成员实行交叉任职,强化经济发展功能。该镇还全面推行村干部全职化。对原有村级事务管理“一二三四”工作法进行梳理完善,出台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全面推行坐班值班制度,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推行村银通(村务卡),实行村级财务非现金结算。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强化源头和过程管控,确保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