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南定“4+1+N”网格化管理助推基层服务精细化

2018-07-26 15: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大众网淄博7月26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王志强 田若雨)近日,张店区南定镇宇峰社区东区网格员李淑萍像往常一样往来其服务的网格内90岁老人张秀珍家,了解其近期生活情况,并为老人送去卫生费和水费单子,省去了老人去小区物业跑腿的麻烦,张奶奶高兴的拉着李淑萍的手激动的说:“感谢你这么热的天还来看望我,我最近都挺好的,请领导放心,有你们的关心我整个人精神都觉得好多了。”

  近年来,南定镇以“小事即民生”的服务理念和“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的工作理念,逐步探索形成“4+1+N”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即全镇成立“镇——片区——村居(社区)——村、居民小组(楼院)”四级网格体系,成立一支由52人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对全镇计生、民政、城市管理、食品药品监管、低保、扶贫、优抚、困境儿童、防范、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环保治理等N项工作进行走访,同时配合村居、社区开展各项重点工作,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实施“百日行动”网格精细化管理入户项目,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组织辖区网格员再次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无死角”入户信息采集工作,对辖区内房屋数、人口数、企业数及门头房数进行再采集、再核对,并对大数据库原有信息统一进行再更新、再维护,提高基础信息准确度。同时,对每个网格内的低保户、扶贫户、优抚对象、重点防范人员、精神障碍人员等各类人员进行梳理,在建立全镇各类人员综合台账的基础上,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每个网格内各类人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精细化服务筑牢基础。

  落实环保网格员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员的重要作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监管、覆盖不留死角”的管理模式,建立各项考核制度,落实网格员每日工作巡查工作机制。将8名环保网格员按照村居划分责任片区,每人每天巡查不少于12家企业,并于每天早上召开调度会,汇总前一天的巡查情况,完善工作台账。每周五下午进行周工作总结汇报,各项问题逐一汇总,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组织开展网格员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网格员综合工作能力。今年以来税源普查、食品药品监管、流动人口电子居住证登记等工作任务新、工作量大,南定镇组织开展了网格员集中培训,镇网格办、镇610办、民政办、计生办、安环站、食药监所等各部门分别就各自业务情况对网格员开展针对性培训7场次,强化网格员业务能力。同时,成立南定镇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群,在群内随时对网格员进行业务指导,方便网格员之间进行业务交流,网格员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

  “小网格”承载民生“大服务”,助推末端服务精细化。进一步优化网格划分,在原有50个网格基础上,新增2个基础网格,对各村居、社区网格图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并在宣传栏内进行公开公示,既提高了群众对网格化工作的知晓度,也方便了群众与网格员的联系,网格化工作效果显著。

  网格员不仅是群众的好帮手、知心人,同时还积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实施“楼宇语音关怀民生工程”,网格员爬楼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党员固定活动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参加,创建卫生城市既当好监督员又积极参与政策宣传、卫生清理、文明创建、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小网格,大作用,南定镇将持续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推进管理标准化,服务精细化,构建起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