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食药监:高温下的卫生城市复审“保卫战”

2018-07-12 17: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7月12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司文旭)高温酷暑,夏日炎炎,近几日,顶着如火骄阳和室外近38度的高温,张店区的大街小巷之间穿梭着一群身穿蓝色制服的执法人员个个脸晒得通红,衣服被汗水浸透他们是张店食药监管人,正挨家挨户将印制好的《迎审标准明白纸送到每位食品业户手中,对照标准,耐心地讲解整改要求。

  今年7月,张店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了保障迎审工作顺利开展,张店区食药监局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周末无休,冒大雨、迎烈日,全力投入小餐饮、小作坊、食品摊点的整改提升工作,这已经是全体人员连续加班第27天。

  “除了周一到周五正常工作时间,一到周末,平时没有基层检查任务的局各科室人员也全部下沉至一线,挂包各个片区的食药监所,走街串巷进行检查,查证件、查三防设施,查场所卫生,晒黑了两个色号。”平时在局办公室工作的孟亚鹏说,“在外面一跑就是一天,怕大家中暑,局里还给每位同志配发了风油精和藿香正气水。”“根本不分白天黑夜,前不久沣水片区发现一家白吉馍无证加工点,我们连夜往现场跑,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加工作坊里闷热不堪,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沣水食药监所所长耿君说。

  夏天蚊虫鼠增多,是细菌滋生食物腐败的高峰期,到了夏天,食药监管部门的工作量激增,再加上今年的创城迎审任务,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为了全区食品业户能够细致了解整改标准,张店区食药监局连夜印制了8800份《迎审安全标准明白纸》,每家每户进行宣传讲解,白天跑餐饮店、进市场、查企业;夜晚烧烤店、大排档跑遍了全区4000多家“三小”业户,不仅将迎审标准送传达给每一位食品业户,还根据每家店面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制”整改措施

  “夏天吗,三防是检查重头,防蝇纱门纱窗、灭蝇灯防鼠板都要有,直接入口的食品要配备防尘罩,下水道防鼠网眼必须小于0.6厘米,达不到标准的立即要求整改,二院北街不少家小餐饮店都被我们要求停业整顿了。”食品经营科科长朱新宇笑着说,“不能怕麻烦,更不能应付糊弄,这次要求整改好,全区的食品安全标准就上来了,群众的‘舌尖安全’也就守住了,我们给业户这么解释,大家都理解。”

  为了高标准完成验收工作,张店区食药监局印制了5000份《整改意见书》,集中执法力量逐户上门,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不到一个月时间,《意见书》发出去了1300多份。限期整改不合格的要按规定进行处罚,同时再整改、再提升,再验收,几轮循环下来,全区食品“三小”单位安全标准有了质的飞越。

  “持证经营是最基本的,难解决是健康证,这个证件一年一换一更新,办证需要在医院抢号排队,医院限号,许多业户反应按期办不出来。”针对这一情况,张店区食药监局联系相关医院,自6月下旬以来,分批次在各监管所组织健康查体,开展了健康证集中办理、集中发放活动,通知辖区内所有无证、证件超期或即将超期的业户来补办证件截至目前,已为全区共计2650余名食品从业人员免费办理了健康证明。

  “当然想休息,想趁着暑假带孩子出门玩玩,但实在抽不出时间。”食药监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说起来是为了创城迎审,实际是为了咱们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再热、再累也得坚持。”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