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体育场街道:创新网格行调方法成功化解欠费停水纠纷

2018-06-20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大众网淄博6月20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刘雯雯)近日,张店区体育场街道成功化解一起因居民拒交水费引发的涉及200余人的居民楼断水纠纷案,有效防止了突发性群体事件的扩大。
  “没水煮饭、没水洗澡,更没水冲厕所……”4月13日,街道6211890和12345陆续接到居民投诉淄博市自来水公司突然停水两天,多户居民用水困难,饱受停水之苦的业主表示,如果再不恢复供水,大家就准备上访。行调办公室接到信息后马上电话了解相关情况。据悉,因兴乔21号楼居民多次抗议水费上调,部分居民拒不缴纳水费,自来水公司因此停水。
  因20户业主不缴纳水费,导致小区3月份欠的水费仍未缴纳,目前,供水公司已经下发通知,如果在本月底仍不缴纳水费,小区将继续停水。为什么这么多人不交呢?张女士说,之前大家都交的,后来有的业主看到其他业主没有缴费也没事,不缴费的业主就逐渐多了起来。张女士说,居委会工作人员最近天天上门进行劝说不缴费的业主,但未果。
  有业主称,主要是小区不是一户一表,如果是一户一表,谁不缴纳水电费,就面临停水停电,这样才会让这些人自律。
  就水电费一户一表一事,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曾前往相关部门进行申请,了解到如要安装一户一表,每户业主得缴纳上千元的安装费。据了解,至今为止,整个小区只有10余户业主同意缴纳一户一表费用,剩余的业主认为费用高,不同意安装一户一表。
  街道行调办工作人员认为,由于该投诉涉及人数众多、直接关乎居民切身利益,一旦处理不妥便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因此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分别约谈居民代表和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双方发生纠纷的事实情况。一边安抚投诉人的情绪,另一边向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希望其先行恢复供水。
  经多方协调、沟通,自来水公司也认识到停水的不妥之处,立即对同意一户一表改造的居民进行逐一登记,并提出减免部分安装费用的解决方案,得到大部分业主谅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至此这起纠纷成功得以化解。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