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和平街道简易物业管理长效机制

2018-06-19 15: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6月19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刘印捷)张店和平街道办事处作为老城区,11个社区中有9个老旧社区存在由简易物业实施管理的小区,涉及辖区人口过半、管理区域也过半。为加强简易物业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和平街道制定实施多项举措,提升各物业服务企业工作效能,实现了“创城”工作常态化。

  为改变原先大部分小区由社区居委会招聘保安、保洁人员的“直接管理模式”存在的居委会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导致的管理不较真、考核不到位的弊端,和平街道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有物业管理资质的专业物业公司将各社区“自办”物业全部取代。目前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均为有正规物业资质的公司。

  为加强对简易物业的日常管理,和平街道从工作制度规范、扫保职责标准、管理职责标准三个方面制定了《简易物业工作标准》,明确和细化了小区内的乱贴画、小广告做到“夜涂晨清、晨清日净”,制止并举报小区内的流动摊贩等二十余项工作要求,为简易物业开展工作提供指引,并为考核奖惩提供了依据。同时建立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检查一次环境卫生并进行评比、专门城管监督员根据《淄博市城市容貌管理导则》确定的专业标准进行督导检查、各社区居委会以及网格员对物业工作进行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辖区物业切实履职尽责。

  为调动辖区简易物业工作积极性,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做到“奖勤罚懒”,和平街道从正面引导、负面处罚两方面制定并落实奖惩措施,建立了良好的竞争机制。一方面办事处出资50万元设立物业管理奖,按照五星级5万元,四星级4万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另一方面对于连续两个月排名末位的物业公司进行淘汰,对于完成数字化城管监督案件、上级督办件、市民投诉件不及时、不理想的扣除部分物业费等措施进行惩罚。同时,对各物业办理物业案件的时限做出了严格规定,“小案件当天处理,大案件不超过两天”,超过的,由其他物业公司代为处理,费用由其支付等方式督促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为细化责任分工,和平街道对辖区内具体物业管理问题进行了细分,如涉及商户的由街长负责落实门前五包规定,涉及井盖破损的由办事处承担,涉及装修的大路街长负责管理,小区内的物业进行管理等措施,对各工作主体责任进行明确,确保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同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城市管理问题往往涉及不止一个部门,比如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单靠物业服务企业不能独立承担,为此和平街道在《城市管理精细化实施意见》就建立社区、物业、街长三位一体联动工作制度进行了规定,对于需要城管配合的,由社区协调各街区街长率领队伍进入小区协助物业进行综合治理,对于各街区街长在大路边路牙石之上发现的“无主垃圾”由就近小区物业进行清理等制度,实现了社区、物业、街长三位一体互相补台的工作格局,提升了整体工作效能。

  为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质量,和平街道依托各社区党组织成立以党员、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物业质量监督委员会,负责对物业日常监督工作,同时在各社区成立联合党委,物业服务企业党员代表担任联合党委副书记,形成以社区党委为引领,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物业质量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新架构,有力地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