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和平街道创新推动基层司法服务“零距离”

2018-06-15 21: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6月14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刘印捷)和平街道地处张店区老中心城区,近年来,由于辖区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铺开,面临日益严峻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形势。和平街道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积极构建基层公共法律一体化新平台,吸纳社会人士、组织志愿服务基层司法工作,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平台模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方便群众办事,和平街道司法所的办公场地设立在南西四路的临街门面,坐落在群众家门口。司法所联合街道矛盾调处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机构合署办公,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司法所还在辖区10个社区分别招募了5-6名便民网格联系人,建立了便民申请窗口;并在城西社区设置了社区名人调解室,将工作“下沉”到居民中间。

  和平街道吸纳90余名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及社会人士进驻法律服务,整合律师、退休政法干警、社区“五老”等力量组建志愿者队伍,配合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特殊人群管理等工作,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网络全覆盖,法律服务“便民吧”遍布辖区,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只跑一次”。

  普法宣传是基层司法所的重要职责。和平街道积极当好法治理念的播种机,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实际需求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法治讲座、文艺表演、微信微博等多形式浇灌到群众心中,让法治文化润物无声。特别在青少年普法中,在辖区搭建校园普法调解平台,实现“一校园一法律顾问”,为辖区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普法活动50余场次。

  互联网时代调解工作要与时俱进。和平街道创新调解方式,做好和谐稳定的安全阀。组织专家志愿者、律师、各级调解员,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强化调解成功率。2018年以来,街道已调解案件11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为维护辖区稳定、街道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