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规划分层推进 张店科苑街道创新打造省级创业型街道

2018-06-14 11: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6月13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张智博)2017年,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被确认为山东省第二批创建“省级创业型街道”。在科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和张店区人社局相关部门的细致指导下,街道树立改革思维,创新思路,突破难点,围绕 “四大体系”建设,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省级创业型街道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以组织构建为基础点,形成创建创业型街道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员到位。科苑街道将创建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研究落实省级创业型街道创建推进工作。办事处成立以书记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包居领导、中层科级干部、劳动保障所为成员单位的科苑街道创建省级创业型街道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推进街道创建工作;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设立“创业指导”窗口,配备1名以上专职创业咨询师,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宣传、项目引进和跟踪扶持等服务,各居委会配备1名以上劳动保障协理员,负责开展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形成“街居有窗口,工作有专人”的二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创业服务阵地引领作用,组织开展跟踪扶持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完善创建政策,优化创业环境。为全面推动创业型街道创建工作,发挥政策引导效应,科苑街道下发《关于科苑街道办事处创建创业型街道工作方案》,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鼓励大学生创业等方面出台了含金量高、激励作用强的政策,同时区人社部门设立全民创业专项资金扶持创业。为进一步抓好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在《张店通讯》刊登政策解读,相关部门公开进行服务承诺。同时推进创业型街道创建工作,围绕专项资金补贴、申请流程等方面,办事处劳动保障所认真落实《张店区就业管理办公室扶持创业小额贴息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办理细则》,抓好初次创业补贴、房租水电补贴、创业孵化基地等建设补贴标准和申请流程,确保兑现相关奖励和补贴。

  强势组织推进,实现实效落地。为推进全民创业,科苑街道将全民创业工作和创建省级创业型街道工作纳入办事处议事日程,并将创业带动就业纳入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度。为响应全民创业大会号召,2016年8月9日,科苑街道在黄金国际创业一条街举办就业创业项目推介会。吸引1000多人参加推介会;2017年月3月25日,在彩世界广场举办“2017春风行动大型促进创业就业暨高校毕业生、辖区无业劳动者招聘会”,会上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和创业项目推介活动,吸引2000多名居民群众到场。

  以载体建设为切入点,培植创建创业型街道典型

  创建孵化基地,培植教育型创业聚集区。为推动创业能力向创业成果转变,科苑街道打造“助梦成真”黄金大集孵化基地,以教育培训和创意产业集聚为支撑,以创意产业设计为抓手,推进“教育人才”向“创业人才”转变。目前,该创业孵化基地已有396家企业入驻,吸引教育和科技培训型企业42余家,教育创业行业占比10.6%。下一步,黄金大集孵化基地将继续以建设创新型、市场型的创业孵化园,以下岗失业人员小本创业园、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街、创业小区等载体,发展多元化的创业发展模式。引领和推动全民创业工作。

  建设培训基地,打造导师在线服务品牌。为进一步加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建立完整的创业培训体系,为辖区内有创业意愿的人提供均衡创业辅导的机会,借助辖区创业大学设立的导师咨询工作室、创业培训教室,定期安排4名创业成功人士和3名创业指导师开展创业咨询及跟踪指导工作。目前,开展“巾帼创业不让须眉”系列培训10余次,联合区培训中心累计开办创业培训班7期,培训学员1349余人。

  优化基层平台,激发小微创业激情。科苑街道设立办事处、村(居)二级人社基层平台,为失业人员、待业人员等群体提供服务咨询、岗位选择、业务代办等服务;街道开展了“青年回家行动”、“授渔计划”等创业行动,申报“青创板”企业2家,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的氛围,优化了创业环境。

  以激发活力为着力点,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加强创业宣传,营造全民创业氛围。街道充分运用 “互联网+”与“AI+”思维,创新发挥报社、电视台、电子广告屏等传统媒体宣传创业作用,宣传身边的创业典型,征集优秀小本创业项目10个,发布“文明科苑”微博矩阵30余条,更新“科苑民情”微信公众号10余条,向社会发放政策宣传页20000多份,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用创业精神激励人,用创业经验鼓舞人,引导更多人投身创业。

  强化辐射效应,打造主城区创业商圈。街道加快推进建设“四片一环一中心”的中心城区创业商圈,主要包括以凯德广场、中房大厦为主的柳泉路文化科技创业片区;以黄金国际商务中心、邮银大厦为主的华光路创业片区;以利群超市、金太洋酒店为主的西五路餐饮娱乐创业片区;以银座五里桥、移动大厦为主的西六路信息通讯创业片区;以潘成汽车展示中心、云龙国际、海盛水产批发市场为主的现代物流商贸环创业片区;以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为主的金融保险业中心创业片区,街道委托专业规划设计单位进行高端、科学、合理的专项规划,以完善的功能吸引创业者向楼宇园区集聚。

  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创业成果共享。2016年创业参与人员1883人,其中725人创业成功,带动就业人口1221人;2017年创业参与人员2346人,其中607人创业成功,带动就业人口1699人;2018年创业参与人员853人,其中17人创业成功,带动就业人口47人。2015年底,科苑街道被评为“市级创业先进街道”;2017年12月,科苑街道被评为“省级创业示范街道”,科苑辖区已经初步形成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