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公园街道:卫计四“融合”提升服务水平

2018-04-13 11:3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大众网淄博4月13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韩涛 邵玲 陈欣)为进一步强化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科学有效的基层计划生育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公园街道通过创新卫生和计生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进卫生计生“机制融合”“队伍融合”“服务融合”“信息融合”等“卫计四融”模式,不断推动卫生和计生工作融合,促进我街道卫生计生工作水平取得新成效。

  机制融合。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街道卫生计生融合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卫计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卫计工作,抓好街道卫生计生融合工作各项协调工作。制定卫计融合方案,确定了由街道卫计办牵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技术保障,社区卫生计生融合服务,计生协会宣传引导,群众知情自主参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卫计融合格局。

  队伍融合。街道根据工作实际,调整社区卫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能,拓展服务内涵,明确岗位职责,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联合区卫计局举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识、计生知识培训,提升社区卫计专干的业务技能。

  服务融合。紧紧围绕服务内容,积极宣传公共卫生政策,通过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服务平台发送信息、入户发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材料1000余份、开展卫计集中宣传服务活动 8场,开展人口健康教育进社区讲座4场,与辖区55户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让居民群众充分了解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免费政策、服务方式及受益群体,使广大辖区居民了解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流程及其内容,懂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作用及意义,不断提升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和获得感。

  信息融合。街道每月举办卫计工作例会,街道卫计办全体人员、社区卫计专干参与,不定期邀请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交流工作经验。街道、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卫生计生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加强婚检孕检监测情况,利用住院分娩、出生证管理、预防接种等信息,补充完善全员人口出生登记信息,提高出生统计质量。围绕群众需求,逐步推进人口与健康信息化的融合建设,探索“互联网+计划生育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的新模式,增强服务的及时性、精准性和便捷性。开通微信、网站等,组建健康志愿者宣传服务队伍,将健康教育融入健康体检、生殖保健、孕产期指导、妇幼保健、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全过程,建立微信服务群和短信互动平台,定期发布健康知识,开展节日短信问候和满意度问卷调查,随时解答群众咨询。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